攝護腺癌合併多處骨骼轉移是否有藥物可控制病情並減輕症狀?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答:國人攝護腺癌之罹患率逐年增加,假如能早期診斷並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很高,但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病患之治療,則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荷爾蒙治療雖然可以縮減腫瘤之體積,但絕大多數病患之病情都會隨時間而惡化,因為癌細胞會產生對荷爾蒙藥物的抗藥性,而繼續分裂、轉移、及擴散。大部份的攝護腺癌會轉移到骨盆腔之淋巴結及骨骼,引起激烈的疼痛。因此尋找新的替代性治療方法,例如化學治療,便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攝護腺癌的化學治療在以往並不太受到重視,其原因係攝護腺癌細胞長得比較慢,對單一抗癌藥物治療的反應比較差,而且病患大多為高年齡層,對於化學治療的毒性比較不容易忍受。然而由於新藥的開發及治療方式的改變,對具有荷爾蒙抗藥性之攝護腺癌,替代性的化學療法漸漸受到重視。一般而言,多種抗癌藥物合併使用可以增加反應率、降低血清中PSA指數,甚至於有部分研究報告指出可以延長病患之存活期。

在化學治療方面,太平洋紫杉醇最近被發現對於轉移性攝護腺癌具有部分療效。該藥可影響細胞內的微管系統(有絲分裂時的構造),使細胞被"固定"在分裂的過程中,並引起細胞產生凋亡。太平洋紫杉醇在臨床上對乳癌、卵巢癌、肺癌以及膀胱癌等有相當的療效,而動物實驗則證明該藥可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浸潤及轉移,在臨床上,單獨使用於治療攝護腺癌上,雖然在延長病患存活期沒有太大幫助,但與其他抗癌藥劑併用時,則會增強效果。

Estramustine是nitrogen mustard接在phosphorylated estradiol上,其作用機轉則是接microtubule-associated protein,以穩定微小管而達到毒殺癌細胞作用。其反應率甚低,約為5%而已,單獨使用Estramustine與安慰劑相比,其存活期並無差異。但因其骨髓抑制之副作用不強,常被用來治療高年齡層之攝護腺癌患者,唯需合併其他藥物以增進效果。本藥劑與Vinblastine,紫杉醇,vinorelbine或etopside等藥合併使用,病患血清PSA濃度減少50%以上者高達50-60%,而反應率亦達到30-50%。另一種藥物Novantrone係經由插入DNA雙股螺旋內以抑制DNA之合成。在一項161名對荷爾蒙治療已有抗藥性之攝護腺癌病患的研究中,一組以Novantrone加上類固醇,另一組單獨以類固醇治療,結果兩組雖然在存活期上並沒有差異,但其疼痛之減輕分別為26%及12%,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即Novantrone與類固醇併用可減少攝護腺癌病患之疼痛、減少血清PSA 濃度、減緩末期疾病之進行,並提高病患之生活品質。

對於荷爾蒙治療具有抗藥性之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使用化學治療,雖然在目前並沒有重大的突破,但仍然有助於降低血清中的PSA濃度,並減輕疼痛。相信將來在化學藥物的研發並配合周密的治療計劃,對攝護腺癌病患生存期的延長將有所助益。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