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風險與終生超重或肥胖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體重過重和肥胖已經成為除了吸菸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癌症風險因素。因為超重會引發各種類型實質瘤的風險,特別是結直腸癌,但它的風險被低估了,因為以前大部分的研究只考慮民眾一段時間內的BMI,沒有考慮長期或者終生超重或肥胖對結直腸癌的關係。也就是所謂長期的「累積暴露測量」的概念,這種概念只用在吸菸與肺癌的關係,使用吸菸幾年,每天吸幾包的「包、年」的概念來量化終生暴露。然而對於其他癌症風險因素,通常沒有建立類似的概念。
因此德國海德堡癌症中心Li博士及他的同事使用一種新的方法來評估累積終生超重和肥胖與結直腸癌風險的關係。
 
這項研究包括30歲及以上首次診斷為結直腸癌患者5,635名和4,515名對照組,平均年齡分別為68.4和68.5歲。使用反映終生超重累積暴露量的指標進行評估超重和肥胖與結直腸癌風險的關聯。
 
研究人員根據參與者BMI的變化狀況計算了他們20歲至2021年的「超重或肥胖的加權年數」(WYO)。WYO定義為BMI減去25,也就是指每一年超重(eBMI)的累加值。如果BMI為25或更低,則超重累加值eBMI設置為零。
 
「超重或肥胖的加權年數」研究人員將它分成四個分位數,從年齡來分析,研究人員發現結直腸癌患者和對照組的平均BMI從20歲開始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在70歲時達到最大值。與對照組相比,結直腸癌患者在每個十年期的年齡段BMI值顯著升高。同樣,在每個年齡段,患者的超重和肥胖患病率也都明顯高於對照組,也就是說,自20歲以後超重或肥胖是對結直腸癌在整個成年生命週期中持續累積的危險因素。
 
從超重或肥胖來分析,研究人員觀察到「超重或肥胖的加權年數」與結直腸癌風險之間存在關聯。與保持在正常體重範圍內的參與者相比,「超重或肥胖的加權年數」中每增加一個標準差,就會增加55%的結直腸癌發病風險。從「超重或肥胖的加權年數」的第一個四分位數到第四個四分位數分別增加25%、41%、60%和154%的結直腸癌發病風險。如果超重和肥胖分開來談,超重引發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了16%到36%,而肥胖的風險增加64%到106%。也就是說終生累積的超重量越嚴重,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就越高,這種增加的準確性大於以前傳統方法只分析一段時期內的BMI超重對結直腸癌的影響。
 
總之,就如吸菸導致肺癌「包」、「年」的概念,用在體重過重與肥胖導致結直腸癌也要有過重的「量」和「累積時間」的概念。
 
這項研究顯示出「超重或肥胖的加權年數」與結直腸癌風險比在一段時期內測量超重有更強的相關性。也就是說20歲以後任何時間的超重和肥胖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
由於終生超重和肥胖的根源通常來自兒童和青春期的缺乏運動和不良的習慣,所以維持兒童期、青春期和青年期正常的體重已經成為重要課題,尤其在台灣。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