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魚素者和低肉食者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眾所周知,肉類和奶製品含量高的飲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II型糖尿病等。相反的,研究也發現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可以降低各種原因的死亡。因此素食變得越來越流行。當然也有一些研究顯示,素食可能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但是到底可以降低哪一種癌症的風險,研究還是有限。
因此英國牛津大學人口健康癌症流行病學部門的Dr. Cody Watling的研究團隊,最近發表了探討素食和非素食飲食與所有癌症、結直腸癌、絕經後乳腺癌和攝護腺癌風險的關係。
 
他所研究的方式是對英國生物樣本庫從2006-2010年間招募了沒有罹患癌症的472,377名英國成年人,進行了前瞻性分析飲食與癌症的關係。受試者分為四組:每週超過五次吃肉的常規肉食者52.4%、每週吃5次或少於5次的低肉食者43.5%、魚素者2.3%和還有包括純素食的素食者1.8%。
 
經過11.4年追蹤訪談,共發現54,961名新的癌症病人,其中包括5,882名結直腸癌、7,537名絕經後乳腺癌和9,501名攝護腺癌。結果發現,素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比常規肉食者低14%,魚素者的風險降低了10%。低肉食者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比常規肉食者降低了2%。
 
至於攝取飲食與各種癌症的關係,對於結直腸癌,在男性方面,低肉食者、魚素者和素食者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比常規肉食者分別降低了11%、31%以及43%,這只針對男性肉食者,而在女性的飲食組中沒有這個現象,也就是說飲食影響結直腸癌跟飲食的關係只限於男性。
 
素食女性比常規吃肉的女性罹患絕經後乳腺癌的可能性降低18%,然而,這種降低是跟體重有關,因為素食女性的平均體重比較輕。在魚素者和低肉食者並沒有影響絕經後乳腺癌發生的風險之間並沒有關係。另外也發現吃素的男性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了31%,而魚素者則降低了20%。
 
這是第一篇經過長期追蹤來探討飲食如何直接增加癌症風險的研究,也是確實發現素食和純素飲食比常規肉食者有更低的癌症風險。也就是說,彈性素食者和任何減少肉類消費的人都在幫助自己的健康。不過這篇文章只說明與大量肉食者比較,素食者可減少癌症的風險,在這裡我們也要強調除了肉製品,乳製品和奶酪也可能增加癌症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紅肉和加工肉類定性為一級致癌物,如果每天食用,與每天吸煙一樣會增加癌症的風險。乳製品,尤其是全脂乳製品,吃太多也可能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對男性而言,特別是攝護腺癌發病率會比較高。
 
奶酪被一般人所喜愛,是蛋白質和鈣的重要來源,但通常富含飽和脂肪和鹽。長期吃太多會導致高膽固醇和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風險。最近有報告也可能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當然這是強調吃太多的話。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