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橄欖油可以減少死亡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因為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油酸以及包括維生素E和多酚的其他微量成分,有助於抗發炎和抗氧化的特性,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幫助預防包括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各種風險。然而,食用橄欖油與心血管疾病的總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的關係研究較少。
譬如在2018年Estruch博士的研究團隊報告過,使用特級初榨橄欖油或堅果的地中海飲食,分別可以減少31%跟和26%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沒有提及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的關係。

2020年美國哈佛醫學院Guasch-Ferré博士和Hu博士的研究團隊,發表過美國成年人的心血管風險研究,這項研究是1990年到2014年,包括來自護士健康研究的61,181名女性和來自衛生專業人員訪視研究的31,797名男性;在24年的訪視中,這項研究記錄了9,797例心血管疾病的病例,其中心臟疾病6,034例、腦中風3,802例病例。他們也發現,與不攝取橄欖油的受試者相比,橄欖油攝入量超過每天半湯匙或每天7克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14%,冠心病、擴心病降低18%;但是沒有觀察到攝入橄欖油和腦中風的關係。
因此在2022年將這個研究再加以補充,目的是評估橄欖油攝入量是否與美國男性和女性總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相關。在28年的訪視中,有36,856名受試者死亡。研究人員將死亡分為五類: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經退行性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死亡原因。結果發現,與從未食用橄欖油的受試者相比,橄欖油攝入量最高(每天半湯匙或每天7克)的受試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9%,癌症死亡率降低17%,神經退行性疾病死亡率降低29%,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降低18%。
同時研究人員也發現,每天用等量的橄欖油替代10克的人造黃油、蛋黃醬或乳脂,可以使總死亡率和特定死亡率的風險降低8%到34%。

橄欖油的攝取在歐洲國家比較多,包括美國、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使用較少,但是也慢慢的流行起來。從這一項研究中可以發現,橄欖油和其他不飽和脂肪植物油來取代黃油、人造黃油或其他動物脂肪的使用,不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的發生,也可以減少死亡率的風險。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考慮除了飲食習慣的改變,一般民眾還是要戒菸、少喝酒並且注重運動,這才是長壽之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