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以減少乳腺癌患者的「化療腦」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到目前為止,CRCI的治療主要是藥物治療或心理、生理上的非藥物治療,或兩種拼用,然而CRCI的預防和治療在臨床上的療效仍然效果不彰。
中國湖南中南大學的Jean博士和Tong博士的研究團隊在2021發表了益生菌補充劑可能是經由抑制炎症和應激反應的作用機制,可以降低非心臟手術老年患者認知障礙的發生率。因此他們也了解到CRCI的治療目前是一個臨床上的挑戰,所以研究團隊也探討益生菌補充劑對CRCI發展的預防及其潛在機制是什麼。
從2018年到2019年,對可以外科手術的第一期到第三期乳腺癌患者給予手術後化學治療,也就是輔助療法,共159名乳腺癌患者隨機分配成兩組,在化療期間接受益生菌(n=80)或安慰劑(n=79)。服用的益生菌(BIFICO)裡面含有長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和糞腸球菌。對患者的認知狀態、語言記憶、視覺空間記憶以及焦慮、抑鬱進行各種評估測試,同時測量他們的血漿生物標誌物、代謝產物和糞便微生物群組成等等。

結果在化療後21天,益生菌組與安慰劑組相比,CRCI的總發病率為35%對81%,也就是降低50%以上,並且發現益生菌組的輕度、中度認知障礙發生率也降低了。而且在神經心理學領域也可以觀察到,包括瞬時語言記憶和延遲視覺空間記憶、視覺空間干擾以及語言流暢性的改善。總之,益生菌的益處是修復化療引起胃腸道破壞,改善癌症治療引發的神經炎症,因此益生菌補充劑顯著降低了CRCI的發生率。

我們知道CRCI在年齡較大、受教育程度較低、體重較重或肥胖的患者中比較常見;而益生菌補充劑的服用可以改善CRCI,除此之外還可以降低血糖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有關副作用方面目前觀察益生菌的副作用,在兩組均未發現嚴重嘔吐或便秘等不良反應,也就是說,服用益生菌沒有發生其他不良反應。

另一方面他們也將20位受試者的78份糞便樣本的加以分析,結果發現化療前後α多樣性和β多樣性的微生物組群沒有差異;然而,化療後益生菌組中,可以破壞腸胃道的鏈球菌streptococcus和沙門氏菌Tyzzerella顯著降低。

同時他們也發現,益生菌補充劑調節了乳腺癌患者9種血漿代謝物的濃度,結果顯示包括p-mentha-1,8-dien-7-ol的代謝物可能是益生菌預防CRCI的調節劑。

總之,益生菌補充劑通過調節血漿代謝物來預防癌症患者發生化療相關的認知障礙,以及減輕化療引起的代謝異常,對手術後的乳腺癌病人的認知障礙是有幫助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