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更多維生素D無法減少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例如在芬蘭,平均的維生素D攝取量從2000年初期以來有所增加,主要是因為在植物油塗抹醬和液態奶製品中所含的維生素D的補充及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增加,以確保有足夠維生素D攝取量,尤其是冬天,飲食如魚類或維生素D的強化食品中的維生素D含量比較低,在芬蘭建議成年人每天應該補充10微克的維生素 D,而對於7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建議每天要補充到20微克,但是這些都是從觀察性研究中推測出來的而不是真正在臨床上有實證服用維生素D可以減少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早死的風險。
在2010年代初,幾個國家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研究關於使用高於推薦劑量的維生素D對疾病風險的影響,其中之一就是2012年到2018年在東芬蘭大學進行的芬蘭維生素D試驗(FIND)。東芬蘭大學Virtanen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探討補充維生素D3對減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發生的關係。

FIND研究設計是一項為期五年的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收納了共2495名年齡大於或等於60歲的男性及大於或等於65歲的停經後女性受試者,這些受試者都來自芬蘭,之前也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而且大多數受試者在試驗開始時並不缺乏維生素D,只有9%的受試者維生素D濃度較低。將受試者分成三組,一組使用安慰劑,一組是每天補充40微克維生素D3,一組是每天補充80微克維生素D3,所有受試者還可以在試驗期間使用額外的維生素D3片劑來補充,每天最多20微克。在試驗期間,研究人員使用研究表格來收集受試者的生活方式、營養、危險因素和疾病發病率等綜合資料來加以分析。主要目標是研究侵潤性癌症與重大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次要目標是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特定部位癌症和癌症死亡率的關係。

結果在為期五年的試驗中,有119名罹患心血管疾病,129名罹患侵潤性癌症,有19人死亡。而追蹤期間內,心血管疾病方面,安慰劑組發生了41例(4.9%)、40微克組發生了、42 例(5%)、80微克組發生了36例(4.3%),各組間的事件數量並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侵潤性癌症方面,安慰劑組發生了41例(4.9%)、40微克組發生了、48 例(5.8%)、80微克組發生了40例(4.8%),也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差異,而次要目標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也沒有顯著差異。

攝取較多維生素D在血液中的25-羥基維生素D濃度會增高,不過三組在臨床上的副作用並沒有任何差異,證明了即使服用較多量的維生素D3劑量仍然是安全的。

因此這個試驗分析結果與之前其他文獻研究結果非常一致,即使五年內使用推薦劑量高很多的維生素D3並不能降低老年人主要的心血管疾病或侵潤性癌症的發生率,也就是說如果身體裡維生素D濃度已經足夠,並不需要再額外補充維生素D3,因為多吃也沒有預防作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