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熬夜、夜間工作的人別吃宵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先前的研究已經知道,夜間工作人員的中樞生理時鐘與日常行為不一致,這會引起這些人的糖耐性受損,導致高血糖水準,這是二型糖尿病的前奏。那麼我們怎麼去改善呢?是不是跟晚上吃飯有影響呢?如果改變用餐時間會降低他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嗎?
 
因此德國的Chellappa醫師以及他以前工作的上司--美國的Scheer主任合作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探討只有在白天進食的夜間工作人員是否可以避免身體內部的生理時鐘失調和葡萄糖耐量受損?
他們的方法是從2015-2018年間,招募了19名健康的年輕受試者(男性12名、女性7名)進行臨床試驗,平均年齡26.5歲,體重正常,沒有罹患糖尿病。這個實驗一共進行14天,他們模擬夜間工作條件以及用餐時間,一組(9人)只有在白天進食(白天吃三餐和零食);另一組在白天和夜間吃同樣的食物,評估這些膳食計畫,對其身體內部晝夜節律以及葡萄糖耐性和β細胞功能等代謝的影響。
 
在經過14天實驗之後,發現白天進食的9位受試者,沒有紊亂的晝夜節律或產生葡萄糖不耐症;而白天、晚上吃同樣食物的10個人,平均血糖水平比基線增加了百分之6.4。也就是說,夜間進食會導致葡萄糖耐性不良,升高血糖水平,這是一個促成糖尿病的危險因素,而限制只在白天進食的人則沒有這種情形。
 
過去的研究顯示,夜間工作人員包括雜貨店員、酒店工人、卡車司機、急救人員等,他們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的風險,這已經是眾所周知的公共衛生問題。
 
因此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支持這個小型的研究計畫,得到的結論是夜間進食會增加血糖水平,而僅有在白天進食就可以阻止這種現象,改善夜間工作人員的健康。
 
這就是說,人類的生理時鐘中樞位在腦部下視丘的前部,稱為視交叉上核,會產生約24小時節律的指令並傳至全身,同步位於其他器官、組織的周邊時鐘。然而飲食和運動也都能夠影響這些周邊時鐘,所以常常吃消夜,食物的熱量會影響這些代謝器官的周邊時鐘,導致跟大腦中的中樞時鐘不同步,時間久了,引起代謝晝夜節律紊亂和葡萄糖耐性損失,很多代謝相關疾病包括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也就容易發生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