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硫微生物飲食可能會增加早發性結直腸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些小於50歲的早發性結直腸癌發生率迅速增加的原因是什麼?主要因素是全球飲食西化(如攝取紅肉和加工肉類、高果糖玉米糖漿及不健康的烹飪方法)、壓力、抗生素、腸道微生物群等。
在2020年美國麻省總醫院和哈佛醫學院胃腸病科Nguyen博士的研究發現可能與含硫微生物飲食有關,所謂含硫微生物飲食是與 43 種與硫代謝相關腸道微生物有關的食物攝取方式,含硫微生物與增加結直腸癌發生風險有關,含硫微生物飲食的特點是加工肉類、攝取太多與結直腸癌有關的食物蔬菜,而豆類攝取量低。

那在年輕人上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情形,因此今年也發表有關含硫微生物飲食與早發性結直腸癌關係的研究,從1991年到2015年護士健康研究2的30818名 50歲以下女性的飲食和醫療資料進行前瞻性研究,每4年進行問卷調查攝取食物的頻率後評估,同時也調查在1998年青春期飲食的攝取量及種類,經過26年的追蹤,主要是觀察50 歲以下女性被診斷出結直腸腺瘤或鋸齒狀息肉息肉與攝取含硫微生物飲食的關係。

在45843次的內視鏡檢查中共記錄了2911人罹患早發性結直腸癌,包括新診斷的腺瘤(管狀、絨毛狀、管狀絨毛狀腺瘤或具有高度不典型增生的腺瘤)以及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鋸齒狀息肉等來加以分析,這些病患中有1242人是常規腺瘤,1669人是鋸齒狀病變,230人是晚期組織學息肉,200人的息肉有 1厘米或更大。研究將這些病患的含硫微生物飲食攝取量最高到最低分成四分位數。

以年齡來看,攝取較高的含硫微生物飲食與早發性腺瘤的風險增加有關,但是與鋸齒狀病變無關,而這個相關性在50歲以上就沒有明顯的關聯,只有50歲以下有相關。在惡性度的風險方面,與惡性度低的管狀腺瘤相比,惡性度高的管狀絨毛或絨毛狀腺瘤與含硫微生物飲食相關較高,而腺瘤的大小與硫微生物飲食沒有明確的關係。從發生位置來看,近端結腸的腫瘤與含硫微生物飲食有關,導致傳統腺瘤風險的增加,但是對鋸齒狀病變中並不明顯。

那含硫微生物飲食影響是從何時開始呢?研究發現在青春期時攝取較高的含硫微生物飲食與早發性腺瘤的風險增加有關,尤其是具有較高風險組織學特徵的腺瘤如管狀絨毛或絨毛狀腺瘤,但是在50歲以後就沒有明顯關聯。

含硫微生物飲食確實與50歲以下的早發性結直腸癌有密切關聯,可能是因為含硫微生物飲食經由腸道微生物群落活動和細菌硫代謝產生H2S而促進致癌作用,而且與晚期及惡性度較高的腺瘤發生風險有相關性。這些影響都從青春期就開始,越早吃含硫微生物飲食與早發性腺瘤的風險增加有關,尤其是具有較高風險組織學特徵的腺瘤。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