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鹽飲食不只會影響心臟血管健康還會干擾晝夜節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根據統計美國2歲以上的人口有90%攝取太多的鹽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報告美國人每天平均攝取約3400毫克的鈉(鹽),遠遠超過每日標準最大攝取量2300毫克(約1茶匙食鹽)。因此美國FDA也開始限制一些加工食品及食物的鹽分,必須含量必須減少12%,點名了一些超級加工食物如漢堡等,因為攝取太多的鹽分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鹽分可能干擾人體晝夜節律。
最近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研究了攝取高鹽食物是否會影響、干擾晝夜節律,因為身體晝夜節律的紊亂會增加代謝綜合症、炎症、情緒障礙、癌症及早死的風險。
晝夜節律是由大腦的視交叉上核(SCN)來控制全身的所有人體時鐘同步,SCN包含一種稱為內皮素B受體,在身體的其他地方,內皮素B受體在人體鈉的攝取扮演重要的角色。

因此研究人員讓餵食一部分老鼠高鹽食物,另外一部分給正常食物,觀察與測量老鼠的全天的運動及神經元活動,特別是SCN。觀察高鹽飲食如何影響身體以及大腦中SCB區域的活動。

一般正常老鼠的SCN在白天很活躍,但是在夜間就不怎麼活躍,這是一個正常健康睡眠的模式,讓人體夜間睡個好睡而在白天活動。研究人員將餵食高鹽食物老鼠與對照組老鼠相比較,雖然發現總活動量相同,但是正常睡眠與覺醒模式與對照組不同,餵食高鹽食物老鼠在晚上表現出強烈的神經元興奮性,打亂了正常睡眠與覺醒模式、荷爾蒙和生理節律的下降或不合規律,也就是說夜間神經元興奮可能會擾亂生物時鐘,使老鼠無法睡眠。

因此研究讓小鼠接受內皮素B受體阻滯劑治療,結果夜間神經活動會減弱,反過來證明SCN確實會影響晝夜節律。所以食用高鹽分食物確實會影響SCN,導致影響睡眠的晝夜節律,而且吃太多鹽分不只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還會影響晝夜節律。以前都認為晝夜節律不規律是高血壓引起的,現在發現應該是攝取太多鹽分而影響SCN,因而擾亂人體時鐘。雖然這是一個老鼠的試驗,在人體上可能會有相似的作用,所以應該減少鹽分的攝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