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甜味劑三氯蔗糖可能會增加女性和肥胖者的食慾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使用NNS是否能減肥依然存在很大的爭議,有些文獻認為可以達到減肥目的,但是也有文獻認為NNS會導致體重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甚至導致其他代謝紊亂。
不同的對象使用NNS可能會造成不同的影響,美國凱克醫學院醫學副教授Pag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關於NNS的研究,研究目標是不同體重和性別使用NNS與NS是否與神經、代謝行為反應有關,研究檢測健康的年輕人在使用NNS及NS後對不同類型的高熱量食物(甜味和鹹味)、代謝反應和飲食行為的神經反應性是否有影響。

研究參與者共有74名,女性43名,年齡從18到35歲。平均年齡是23.4歲,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9.18到40.27之間,也就是體重介於健康體重、超重或肥胖,同時研究組由相同數量的男性和女性組成,讓研究人員可以比較性別及體重使用NNS潛在差異。

這些參與者都是右撇子、不吸煙者、在研究前三個月體重穩定、不節食、不服藥、沒有飲食失調、非法藥物使用或其他疾病診斷的病史。研究在三個不同的訪問過程中受試者飲用了300毫升的飲料,其中含有蔗糖(75克)、NNS三氯蔗糖或水作為對照,在喝了兩個小時內進行核磁共振來檢測腦部影像,觀察大腦中負責食慾和食物渴望的區域活動現象,同時也抽取血液中葡萄糖、胰島素和其他代謝激素的濃度,同時在研究後紀錄用餐所消耗的食物量。

結果發現跟喝含有真正糖分的飲料相比,喝NNS的三氯蔗糖飲料後,大腦中負責食物渴望和食慾的區域活動會增加。而且喝三氯蔗糖飲料者還想吃更多東西,女性參與者在喝了含三氯蔗糖的飲料後,用餐時喝了更多的NS飲料,因為在研究前一天禁食,因此更為飢餓,但是喝了三氯蔗糖飲料後無法抑制飢餓感。

這個研究也是目前唯一一項對於NNS的研究,NNS的三氯蔗糖飲料對不同對象的大腦活動及食慾研究,發現女性及肥胖者對於人造甜味劑更敏感,使用NNS可能更會讓大腦感到飢餓,導致吃更多東西,攝取更多熱量。也就是為了避免糖分攝取而改用非營養性甜味劑,但是卻會影響腦到神經,讓人想吃更多含糖食物,但是這些只對於女性跟肥胖者才有這些反應,對於男性健康者則無,因此女性跟肥胖者應該盡量少攝取NNS。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