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對早期三陰性乳腺癌治療有效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晚期TNBC治療效果不佳,因此希望治療早期TNBC能延長病患存活期,而乳腺癌的前輔助性治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是在接受局部性治療如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前所做的化學治療,目的為減少局部腫瘤體積,使手術更容易,減少遠端轉移及評估腫瘤對化學治療的反應。
前輔助性治療最初是使用-anthracycline(蒽環類)為基礎治療,後來因為毒性較強,改使用carboplatin加上docetaxel比carboplatin加上anthracycline更有療效,但是還是有一定的極限,因此是不是可以加上標靶治療veliparib。

PARP(聚腺苷酸二磷酸核糖轉移酶)是一種DNA修復酶,在腫瘤細胞的DNA修復通路中扮演重要角色,而veliparib是一種新型高選擇抑制PARP的化合物,具有抑制PARP活性作用,經由抑制PARP活性可以殺死腫瘤細胞,目前使用要在卵巢癌及攝護腺癌可以延長病患的無惡化存活期,合併化學治療可能可以用在TNBC治療上?。

德國Loibl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進行的BrighTNess試驗從2014年到2016年收納了634名先前未經治療的2到4期有潛在性接受治癒性手術的TNBC病患,其中316名接受紫杉醇加carboplatin再加上veliparib,160名接受紫杉醇加carboplatin,158名接受單獨使用紫杉醇,然後接受四個療程的doxorubicin加上cyclophosphamide化療。

在2018年已有初步的結果,主要是觀察病患治療後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有無達到病理完全緩解(pCR),接受紫杉醇加carboplatin再加上veliparib組的pCR比單獨使用紫杉醇作為前輔助性治療的療效較好(53% vs. 31%)。但是紫杉醇加carboplatin再加上veliparib組與紫杉醇加carboplatin兩組沒有統計學上意義,也就是有無使用veliparib沒有差異,兩組副作用也沒有差別。

再經過4.5年的追蹤,與只使用紫杉醇組相比,接受紫杉醇加carboplatin再加上veliparib組減少了43%的無事件生存風險,但是接受紫杉醇加carboplatin再加上veliparib組與紫杉醇加carboplatin組在pCR、無事件生存風險及總生存率沒有差異,因此加不加入veliparib沒有差別。

研究也發現達到pCR的309名患者與沒有達到pCR患者相比較,前者可以減少74%無事件生存風險,無論是生殖系BRCA突變及野生型BRCA病患。

總而言之,對於2到4期的TNBC病患實施前輔助化療無論是生殖系狀態如何,都能顯著增加4年以上無事件生存率,但是對於整體存活率沒有顯著差異。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