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對早期三陰性乳腺癌治療有效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TNBC約佔乳腺癌的15-20%,代表一種極惡性疾病,常見於年輕女性,而且進展迅速容易轉移,而且雌激素受體內分泌治療及HER2標靶治療療效均不佳,目前以化學治療為主,但是容易產生抗藥性,5年存活率不到15%。
對於早期TNBC病患接受標靶藥品(PARP抑制劑)加上化學治療並沒有顯著增加病理完全緩解、無疾病存活期及全存活期。那對早期TNBC使用免疫治療有效嗎?

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作為前輔助性治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方案,目的是對早期腫瘤減少局部腫瘤體積,使開刀較容易,減少遠處轉移以及評估腫瘤對化學治療的反應。

化學治療使用carboplatin加上紫杉醇,再加上免疫治療的效果是不是更好?目前至少有4種PD-1檢查點抑制劑,最廣泛使用的是Pembrolizumab,使用在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何杰金氏淋巴瘤、尿路上皮癌、高微衛星不穩定性癌症等,已經取得美國及台灣藥品食物管理局核准,Pembrolizumab對於對於早期TNBC可能有潛在療效。

2020年倫敦瑪麗女王大學Schmid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在Keynote-522的臨床試驗針對未經治療的I期或III期三陰性乳腺癌病患接受pembrolizumab加上化學治療作為前輔助治療,以2比1的比例收納受試者,一組是Pembrolizumab加紫杉醇和carboplatin,共收納784名病患,另外一組對照組收納390名病患使用安慰劑加上紫杉醇和carboplatin,主要研究終點是手術時病理完全緩解及無事件存活期。

在期中分析中,發現兩組病理完全緩解率分別是64.0%和54.7%,加上免疫治療藥物增加了9.3%的病理完全緩解率,而且無論是癌細胞表面有無存在PD-1接受體,PD-1陽性病患68.9%有效,即使是陰性病患也有45.3%有效。

在24和36個月的無疾病存活期分別是87.8% vs. 81.0%和84.5% vs. 76.8%,使用pembrolizumab加上化學治療可以減少37%局部或遠處復發、第二原發腫瘤或死亡風險。從副作用來看,兩組沒有顯著差異。

因此在2021年7月26日,美國食品監督管理局核准pembrolizumab加上化學治療可以使用於治療高危險期的早期TNBC的前輔助治療方案,接受化學治療後還可以使用pembrolizumab作為手術後的輔助治療。

對於很難治療的三陰性乳腺癌使用pembrolizumab加上紫杉醇和carboplatin能夠延長病患生命,而且無論癌細胞表面有無PD-1受體都能有療效,對於三陰性乳腺癌病患是一大福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