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因素會增加11種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很多大型的研究都顯示飲食和營養與癌症有關,肥胖和缺乏運動是幾種癌症的可變發生因子,但是這些研究報告統合分析可能存在常見的偏差而無法代表因果關係,減弱這些科學證據的可靠性。
最近IARC與英國倫敦帝國理工醫學院Kostas Tsilidis 博士所領導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研究團隊公佈了每十年更新一次的第三次專家報告,這份報告綜合審查了860 篇觀察性研究的資料,來評估食物與營養素攝取量與罹患11種原發性癌症或死亡風險關聯證據強度及有效性。

結果發現喝酒的總量會增加大腸癌風險,每天喝10公克會增加7%的大腸癌的風險,其中喝啤酒與大腸癌與總飲酒量增加大腸癌風險相似,每天超過10公克會增加12%的大腸癌的風險,而喝葡萄酒也會增加接受荷爾蒙治療及停經後女性乳癌復發的風險。

每天吃乳製品400公克可以減少13%大腸癌發生風險,每天喝200公克的牛奶可以減少6%、攝取最高量的鈣可以減少17%、全穀類每天吃90公克可以減少16%大腸癌發生風險。

喝酒會增加乳癌與大腸癌發生風險,男性也會增加33%食道癌風險,口腔癌會增加15%,上呼吸道癌會增加18%,肝癌死亡率會增加2%。

而每天喝一杯咖啡反而可以減少肝癌15%發生風險,減少5%皮膚基底細胞癌發生風險。多攝取水果和蔬菜可以減少40%咽部癌症風險,口腔癌可以減少32%。

另外在42項統合分析發現每天吃100公克的紅肉或50公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大腸癌發生風險16%到19%;每天吃10公克總膳食可溶性纖維可以減少5%乳癌發生風險,可溶性纖維可以減少25%乳癌發生風險;血清視黃醇和α-胡蘿蔔素濃度、水果、葉酸和維生素 C可以減少肺癌發生風險。酒精、紅肉及加工肉品會增加肺癌發生,女性喝咖啡可以減少黑色素瘤發生風險。酒精和血清維生素D會增加皮膚基底細胞癌的發生。醃製的蔬菜和過鹹食物會增加胃癌發生風險。
因此飲食和營養佔了全球癌症發生的20到25%,高熱量飲食和缺乏運動導致肥胖也約佔癌症發生的10到15%,酒精約佔5%,另外5%是特定的飲食因素如紅肉、少吃全穀物、鈣也與癌症發生風險有關。

結果癌症發生風險確實是與食物及嗜好有關,酒精、紅肉、加工肉品、醃製品及太鹹的食物都會增加癌症發生風險,咖啡、全穀類、蔬菜、水果等可以減少癌症發生,這個研究的確有很強的證據。隨著經濟的改善、文明的進步,飲食習慣也會跟著改變,癌症發生風險也會跟著變化,這類研究還是要持續性下去,來研究各種因果關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