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證據顯示抗生素的使用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9年英國進行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使用抗生素會增加罹患結腸癌風險,但直腸癌的風險較低。在2021年7月英國Perrott的研究發現50 歲以下使用抗生素會增加49%罹患結腸癌風險,但是不會增加罹患直腸癌的風險,這項研究是使用了蘇格蘭初級保健的資料進行的對照研究,包括8000名結直腸癌病患與30000多名健康人來做比較對照。但是由於研究這些資料有限及效力不足,因此無法針對抗生素的類型、劑量、持續時間及結直腸癌分期和部位等來加以分析。
瑞典Harlid博士進行了一項基於人群的匹配對照的全國性研究,從瑞典國家登記冊中獲取2005-2016年期間的完整人口資料。收集了40,545名結直腸癌病患,以1比5的比例收納202,720名無癌症對照組。男性佔了52.9%,平均年齡是72歲,36.4%是近端結腸癌,29.3%是遠端結腸癌,33.0% 是直腸癌。

研究將抗生素的使用分類成沒有使用、、低(1到10 天)、中等(11到60 天)、高 (61到180 天),使用率非常高(大於180 天)5組。

沒有使用抗生素的癌症患者和對照組分別為22.4%,對照組是18.7%。使用抗生素超過兩個月,結直腸癌病患是20.8%,對照組是19.3%,因為收納人數很多,因此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抗生素的使用與結直腸癌發生風險呈現正相關,適度使用會增加15%的發生風險,使用率非常高(超過兩個月)會增加17%的風險,如果在結直腸癌診斷前2年內排除所有抗生素的使用,使用率非常高與不使用的發生率就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被診斷前使用抗生素會增加結直腸癌發生風險。

研究也發現抗生素使用與結直腸癌之間的關係主要發生在近端結腸癌,與不使用者相比,中度使用會增加9%,非常高度的使用會增加17%,而對於遠端結腸癌則無關。

而直腸癌和抗生素使用之間存在輕微的負相關,適度使用抗生素會減少4%的風險,非常高度使用與不使用者發生率減少9%,有臨床上的意義,而且在女性中非常明顯。

這個現象說明了腸道裡的微生物都集中在近端結腸,因此抗生素使用會影響到近端結腸的微生物,遠端結腸因為微生物較少,所以影響不大。

使用跨抗生素藥物如喹諾酮類(Quinolones)和磺胺類(sulfonamides)和、或甲氧芐啶(trimethoprims)與近端結腸癌有關,但是跟直腸癌是負相關,而使用馬尿酸烏洛托品(methenamine hippurate)與結直腸癌無關,因為這種藥物是一種不影響腸道微生物群的尿路抗生素。

因此整體來看,這個研究收納的人數眾多,而且匹配了5倍的非癌症人數來與病患做比較,因此發現抗生素使用與近端結腸癌發生風險呈現強烈相關性,而女性直腸癌呈現負相關,這與之前的研究結果是相似的,這是非常強力的證據說明抗生素與近端結腸癌的關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