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病患使用他汀類藥物可減少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2019年Conrad的研究發現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是因為非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減少,而大幅降低了心臟衰竭的發生率,其中的原因可能與癌症有關。
很多研究者都認為心臟衰竭與癌症是兩種疾病,彼此沒有相關,但是2019年Rasha和他的研究發團隊發現心臟衰竭的病患也比較容易罹患癌症,作用機轉在乳癌除了與肥胖有關,還與心臟血管疾病引發過度激活腎素血管緊張素及醛固酮系統增加,促使乳腺細胞惡化成乳癌。
 
他汀類藥物本身可以抗炎、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很多動物研究證明可以抑制腫瘤生長,但是心臟衰竭病患是不是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癌症發生呢?之前也有很多文獻討論過他汀類藥物與大腸癌的關係,但是正反論述都有,仍然未有定論。
 
最近香港Yiu及Ren領導的研究團隊使用香港臨床數據分析報告系統(CDARS)進行回顧性的研究,所得到的答案可以給我們作為參考。
 
研究是將2003年至 2015年所有符合條件87102名心臟衰竭病患使用他汀類藥物的情況,其中有50926名非使用他汀類藥物及36176名他汀類藥物使用者加以必較,來研究使用他汀類藥物與癌症風險和癌症相關死亡率的關係。
 
平均年齡為76.5歲,47.8% 是男性,平均追蹤時間是4.1 年,有11052 人(12.7%)被診斷罹患癌症,使用他汀類藥物的5年累積癌症發病率為7.9%,比未服用者的10.4%還低;使用他汀類藥物的10年累積癌症發病率是11.2%,未服用者是13.2%。因此使用他汀類藥物比不使用者降低了16%癌症發生風險。
 
他汀類藥物使用時間長短是否也有關係呢?使用3個月到小於2年與使用2年到小於4年的調整後次分布瞬間風險比並沒有差異,但是使用4年到小於6年可以減少18%的風險,使用超過6年可以減少22%的風險。使用他汀類藥物10年的癌症相關死亡風險是3.8%,未使用者是5.2%,因此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比使用者降低26%癌症死亡風險。
 
因此從這個研究來看,心臟衰竭病患與癌症是有相關聯,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癌症發生及死亡風險,間接證明心臟血管疾病病患會增加癌症的發生率跟死亡風險,因此使用他汀類藥物不但可以心臟衰竭的死亡率,也能減少癌症發生與死亡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