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EPA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Omega-3脂肪酸是一整不飽和脂肪酸,身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攝取,Omega-3脂肪酸包括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及ALA(亞麻酸),ALA存在於植物油中,而EPA和DHA這二種存在於海洋動植物中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桃、奇亞籽和亞麻仁、菜籽油等。
其中EPA非常重要,因為它是身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細胞膜可以保護細胞、預防免受自由基的傷害、維持心血管健康。

單獨使用EPA或EPA合併DHA哪一種成分才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呢?在2018年波士頓的Bhatt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將目前所發表的文獻加以分析,來研究Omega-3是否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及全因死亡率。

研究收納了38篇文獻,包括149,051名參與者,其中有4項試驗是將EPA與對照組進行比較,另外34項試驗將EPA+DHA與對照組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Omega-3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但是與全因死亡率無關,

統合分析發現單獨使用EPA或EPA加上DHA使用都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同時Omega-3可以減少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心臟病致死性的風險,單獨使用EPA可以降低重大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EPA加上DHA卻沒有這個好處。

不過最近馬里蘭醫學中心Nissen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STRENGTH試驗,結果剛好相反,在10,382名受試者當中,使用EPA或EPA+DHA與使用玉米的對照組相比並沒有降低接受他汀類藥物治療、三酸甘油酯升高並且心臟血管高風險的成人發生主要不良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這兩個研究結果出現後引起很大的爭論,加以檢視發現Bhatt的研究是使用純化的EPA,而且劑量很高(135 ug/mL),而Nissen在STRENGTH試驗使用的劑量是89 ug/mL,因此有不同的結果。另外一種可能是Bhatt試驗中的對照組使用礦物油品質較不好,而Nissen試驗中使用的玉米油品質比較好,而且又使用他汀類藥物治療,因此研究結果不同。另一個就是EPA和DHA的混合物,會不會DHA以某種方式抵消了EPA的影響。

雖然這兩個試驗結果有所差異,但是從統合分析來看Omega-3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但是EPA要單獨使用且要使用高劑量才能顯示效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