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疾病患者Aspirin適當劑量要吃多少?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也報導過Aspirin可以與防大腸癌,但是必須在70歲以下,而且預期壽命超過10年,並且在未來十年內至少有10%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本身沒有出血病史。
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患者雖然服用Aspirin可以降低死亡、心肌梗塞和中風風險並且減少大出血,但是劑量要使用多少呢?

歐洲心臟病學會指南認為Aspirin每天最低劑量是75到150毫克,美國並沒有一定的劑量標準,心臟科醫師通常給病患每天約325毫克,但是有些醫師只給予每天81毫克就足夠了。

杜克大學衛生系統心臟病學W. S. Jone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進一項ADAPTABLE研究,將罹患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病患共有15000名分成兩組,一組每天使用81毫克Aspirin,另外一組每天使用325毫克Aspirin,比較兩組因為任何原因死亡、心肌梗塞或中風住院,另外也比較因為大出血而住院風險,這項研究是經過國家臨床研究網路所進行,從招募到收集資料及隨訪都經過網路進行,而病患服用的Aspirin也是自行到附近藥局或醫院購買。

研究所收納的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病患的定義是以前有心肌梗塞病史、冠狀動脈造影顯示至少有一個心外膜冠狀血管≥75%狹窄或以前曾接受冠狀動脈血管重建手術或慢性心臟病病史。

經果26.2個月的追蹤,在81毫克組有590名(7.28%)及325毫克組有569名(7.51%)發生死亡、心肌梗塞或中風住院,兩組沒有統計學上意義差異。而因大出血住院,在81毫克組有53名(0.63%)及325毫克組有44名(0.60%),兩組在沒有統計學上意義差異,而且出血傾向在比例上也非常少。

而年齡、種族、性別或以前有沒有使用Aspirin以外的抗血小板藥物治療、是否罹患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等分析結果也沒有差異。而325毫克組有11%停用Aspirin,81毫克組有7%停用,也就是使用低劑量較容易被一般病患接受。

因此從這個研究可以得知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病患每天只需要服用81毫克Aspirin就足夠了,大劑量的Aspirin的安全性跟療效都與低劑量沒有差異,而且病患比較容易接受低劑量Aspirin。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