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簡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疾病簡介
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惡性腫瘤的一種,雖然較不為人所熟悉,但實為台灣血液惡性疾病好發率第三位,與淋巴瘤、白血病並列三大血液型癌症前三名。其真正致病原因不明,可能和人口老化或是所接觸的物質、發炎狀況有關。根據最新107年台灣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多發性骨髓瘤當年新增的患者人數為664人,與10年前的發生人數413人相比,增加超過6成。因此對於此一疾病,大家不可不多一些了解。
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髓內漿細胞(plasma cell)的不正常增生而引發的血液癌症,這些癌化的漿細胞會產生不正常大量的特定的免疫球蛋白(M蛋白),除了導致免疫系統下降、人體代謝功能異常之外,多發性骨髓瘤也常以「CRAB」的徵兆表現,包括(1)高血鈣(Hypercalcemia, C)、(2)腎功能病變(Renal failure, R)、(3)貧血(Anemia, A)、(4)骨頭病變(Bone lesions, B)。不過上述症狀可能不明顯,也與很多疾病相似,而伴隨這四個徵兆可能會有骨頭疼痛、嗜睡、疲倦、蛋白尿等症狀,因這些症狀有時不嚴重或是缺乏特異性,因此不容易於一開始時得到診斷,常常是經過許多科診療及長時間治療沒改善,最後才轉往血液科確診。

多發性骨髓瘤在早期無症狀時不易被診斷出來,所以當病人出現疑似症狀時 (前述之 CRAB),藉由醫師詢問病人的個人與家族病史,並安排系列檢查以確定病因及診斷分期,以助於選擇日後治療方針。除基本骨骼X光攝影、血液及腎功能檢查外,可更進一步利用血清 (或尿液) 蛋白電泳分析,了解白蛋白與球蛋白之間的比例是否正常,及骨髓檢查已檢查是否有異常增生的漿細胞存在,其他如尿液檢查、免疫分析都是可供確診的輔助項目。

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重點在於疾病的控制,減少後遺症產生為主。目前現有的治療無法完全治癒,而每次復發都會讓治療變得更困難,所以在一開始時使用好的治療組合以達到更好的反應,延長再次復發時間,為目前治療的首要目標。依據病人的疾病狀況,年齡及身體情況,在台灣目前有自體幹細胞移植、傳統化學治療、免疫調節劑或標靶藥進行搭配的組合治療。

自體幹細胞移植仍是目前治療多發性骨髓瘤首要考慮的治療選擇。對於較為年輕且無合併其他嚴重疾病的病人,首先先接受引導治療,改善疾病並同時收集自己的造血幹細胞冰凍保存,等到收集足量後,開始接受高劑量化療將癌細胞完全殲滅,接著將冰凍的自體幹細胞重新輸回病人體內,使造血功能在體內重建。這種治療方式雖不能完全治癒多發性骨髓瘤,有些病患仍有可能數年後復發,卻能有效地控制病程進展與延長無疾病存活的時間,但由於過程中須接受高劑量化療,所以治療期間也有較多的副作用產生,只適用於身體狀況較佳及年齡較輕的病人。此外,有少部分病人也可能因收集不到足夠的自體幹細胞而無法進行此項治療方式。

而傳統的化學治療雖是多發性骨髓瘤的第一線治療選擇,但因為臨床療效有限且副作用相對較大,導致病人無法耐受全部的療程,所以隨著近幾年新型藥物及標靶新藥陸續上市而漸漸被取代,現已用於標靶藥治療失敗後的救援療法。

新藥介紹
在近幾年間,台灣相繼健保給付了許多新的標靶藥物,讓多發性骨髓瘤病人有更多的治療選擇,更加延長了存活期。目前台灣可用的新型藥物簡介如下:
Bortezomib是一種蛋白酶體抑制劑,可有效抑制骨髓瘤細胞,是此類藥物的第一種。目前核准合併其他癌症治療藥品使用於未接受過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病人及曾接受過至少一種治療方式且已經接受或不適宜接受骨髓移植的進展性多發性骨髓癌病人。在研究上,此一藥物搭配其他藥物比起之前的化學藥物治療有更好的疾病反應率。因此常被臨床上拿來當作新診斷時的治療藥物之一。

Carfilzomib為第二代的蛋白酶體抑制劑,目前核准與dexamethasone併用或與lenalidomide以及dexamethasone併用,治療之前曾用過1到3種療法之復發型或頑固型多發性骨髓瘤病人。惟健保給付可於三線使用,但須具有良好日常體能狀態及足夠腎功能的多發性骨髓瘤成年患者。
 
Ixazomib是一種新的口服蛋白酶體抑制劑,目前核准併用lenalidomide及dexamethasone適用於接受過至少一線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健保給付可於二線具高風險細胞遺傳異常的病人群,且體能不適合化療標靶注射治療的病人使用。

Lenalidomide是一種免疫調節劑,可以調節骨髓內之免疫環境來控制疾病。目前核准與dexamethasone合併使用可治療先前尚未接受過任何治療且不適合移植,與先前已接受至少一種治療失敗之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對於復發或是新診斷不適合移植病人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
 
Pomalidomide是一種新一代的免疫調節劑,目前核准用於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且先前接受過含 lenalidomide 和 bortezomib 在內的至少兩種療法。這讓經多種治療後仍有需要的病人有治療的選項。

Daratumuamb是一種抗CD38的單株抗體藥物,它可針對骨髓瘤上面特定的表面抗原鍵結,進而達到治療的目標。這一個特殊不同於之前藥物機轉的藥物,可以讓病人有更多的治療契機。目前核准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於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病人。

未來發展
儘管目前已有多項多發性骨髓瘤藥物,但仍因復發率高與多線治療後不斷遞減的反應率與更嚴重的症狀,因此該疾病被視為難以治癒的癌症。因此目前仍有許多新型的藥物及機轉被研究開發中,主要的藥物有針對B細胞成熟抗原(B-cell maturation antigen, BCMA)的藥物,包含抗體藥物複合體、雙特異性單株抗體、嵌合抗原受體T细胞(CAR-T)等新型藥物被研發檢測中。除此之外,也積極找尋其他可能的標靶目標進行研發,例如:GPRC5D、CD229等。期待這些新藥的研發,能為多發性骨髓瘤病人帶來更好的治療與存活,以希冀將來有可治癒的機會。

配合治療對抗疾病
除了新藥物的幫忙外,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的照顧,在治療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臨床上有些年長的患者,罹病後可能因年紀大或需麻煩家人陪伴而不想治療,但這樣子反而有可能會因疾病快速惡化而降低生活品質,如骨頭痛加劇,產生骨折,甚至癱瘓、洗腎。因此如何讓病人認識疾病,進而接受治療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現行的藥物讓疾病的存活期已有顯著延長,過去十年多發性骨髓瘤平均存活僅有2-3年,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新型標靶藥物問世,近十年來,存活時間大幅拉長,合理估計,若是有好好的照顧及醫療,能讓病患的中位數存活時間拉長到4-5年。因此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抗癌路,有如馬拉松,需要配合醫師,聽從醫囑並積極接受治療,加上良好的自我照顧才會有好的治療效果,讓疾病獲得較佳的控制。千萬不要因為是癌症就放棄治療,或是治療一兩次後症狀開始緩解就見好就收,應該要聽從醫師建議,積極配合治療才是對抗疾病的最佳處方。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