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醫師低估了癌症病患輔助性療法的重要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種觀念在最近十幾年來慢慢提昇,但是還是不夠,醫療專業人員的訓練還是有待加強,如有四分之三 (73%) 的乳癌病患希望診斷後至少能參與綜合腫瘤學的治療,但是接受調查的醫生只有更不到一半 (43%) 與病患討論了綜合腫瘤學治療,醫生不願意講,病患也不敢問,導致病患尋求醫學以外的方式,如宗教方面、尋找秘方等,甚至是吃了不必要的補充品。
Samueli 基金會綜合健康項目的執行董事的Wayne Jonas博士,他是一名家庭醫生,同時也綜合健康和醫療保健方面的專家,一直提倡綜合腫瘤學的重要,他認為綜合腫瘤可以幫助病患不只治療身體,還能對心理及精神方面有所幫助,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及福祉,但是醫護人員訓練太少,常常造成溝通障礙。

因此他在美國腫瘤醫學大會發表的問卷調查研究報告,從美國過去年兩年被診斷出乳癌的164名病患,還包括了115名臨床腫瘤醫師,這些醫師來自美國各地,而且必須在3個月內治療過至少10名病患,而且從住院醫師開始培訓6年,來調查他們對於醫療之外的輔助性療法和生活方式療法的意識、感知和使用情況,經由一家專門分析生物科學資料的公司IQVIA來進行。

在 164 名乳癌病患和 115 名腫瘤醫師完成了調查後發現有66%的腫瘤醫師及65%的病患都同意輔助性療法和生活方式療法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有62%的腫瘤醫師及63%的病患認為綜合腫瘤治療可以帶來更好的健康結果

但是在療效上,只有36%的腫瘤醫師認為可以提高生存率和療效,而病患卻有60%認為可以提高生存率和療效。此外關於輔助性療法和生活方式的療法實踐,腫瘤醫師比病患更了解(92%比61%),但是如何去跟病患討論跟執行呢?55%腫瘤醫師說會與病患討論輔助性和生活方式療法,但是問病患是否知道輔助性和生活方式療法卻只有28%是從醫師及護理團隊或他們接受治療的機構了解到這些方法,也就是病患與醫護有代溝。

病患希望這些治療資訊的獲得來自於腫瘤醫師、腫瘤科護理師或者引導員,但是問到誰是最適當的人選時,62% 腫瘤醫師認為是腫瘤科護理師,但是只有48%的病患希望是腫瘤科護理師; 53%腫瘤醫師認為是引導員,但是只有33%的病患希望是引導員。52%的腫瘤醫師認為他們自己就是最好的資訊來源,而 63% 病患也認為腫瘤醫師是最好的來源,也就是病患最傾向於直接聽取腫瘤醫師的意見,例如55%的病患是經過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才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像是 25%的病患知道有針灸穴位按壓,16%的患者知道能夠使用音樂或藝術療法。

在意識方面,對於病患和醫師之間對於輔助性療法和生活方式的療法的認識也有差異。大多數的醫師都說至少熟悉一種治療,像是營養諮詢、支持小組、心理腫瘤學支持和運動諮詢等,但是對於精神方面或是冥想或正念等常常被忽略。

因此,有三分之二腫瘤醫師都認為可以綜合腫瘤學可以提高生活品質,為病患帶來更好的療效,但是腫瘤醫師比較不重視精神上的治療,對於冥想等較忽略,但是病患反而重視,另外病患最想從腫瘤醫師得知這類的療法資訊。病患如果能接受綜合腫瘤學治療,就能改善心情及提高生活品質,還能夠緩解症狀、減輕壓力,降低副作用及減少痛苦。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