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太多咖啡會增加高脂血症及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喝咖啡已是日常習慣,全世界每天消耗 30 億杯咖啡,而心臟血管疾病是已開發國家的最大死因,也是全球第一大死因,估計每年有1790 萬人的死於心臟血管疾病,這些心臟血管疾病是不是與喝咖啡有關呢?
在2014年Ding和他的團隊進行前瞻性隊列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適量飲用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每天大量喝3到5杯咖啡與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無關。另外一個Kim的報告發現每天喝2到4杯咖啡可以降低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有一篇研究是由南澳大利亞大學HyppConen教授與研究員Zhou探討每天喝咖啡量與高脂血症的關係,因為高脂血症會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從表型與基因來分析咖啡攝取量與血漿中膽固醇的關係。

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的關係,以前認為總膽固醇應該要低於200mg/dL以內,而LDL-C應該要低於130 mg/dL以內,但是很多文獻認為應該下修,總膽固醇低於160mg/dL以下,LDL-C低於100mg/dL以下,主要還是壞膽固醇LDL-C最好能夠降低到80mg/dL以下,就能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這項研究具有臨床意義,從英國生物銀行找到了362,571名參與者的資料來檢查咖啡攝取量與血漿脂質。血漿脂質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總膽固醇、 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脂蛋白元A1 和 B(ApoA1 和 ApoB),這些都是屬於表型檢測。研究也使用基因檢測咖啡攝取量的孟德爾隨機化 (MR) 來分析與脂質關係。

研究發現咖啡攝取量與血漿內 LDL-C、ApoB和總膽固醇有關,特別是每天喝咖啡6杯以上更為嚴重,咖啡喝越多,風險越大,每天咖啡攝取量增加 1 杯與 LDL-C、脂蛋白元和總膽固醇的血漿濃度增加分別0.07mmol/L、0.02g/L和0.09 mmol/L 。

為什麼會增加呢?研究發現咖啡豆含有一種會升高膽固醇的化合物咖啡醇(cafestol),咖啡醇主要存在於未經過濾及濃縮咖啡中,像是法壓式咖啡、土耳其、希臘咖啡、拿鐵和卡布奇諾,都會增加高膽固醇的風險。但是過濾咖啡和即溶咖啡中沒有或幾乎沒有咖啡醇,就對脂質影響較小。

這篇研究利用基因機器來估算咖啡攝取量,研究發現長期大量喝咖啡會影響脂質,導致引起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是每天喝六杯喝更多以上,而且每天喝得越多,增加膽固醇越多,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越大,因此有高膽固醇或心臟疾病者最好喝咖啡過量,最好喝一兩杯就好,因為東方人得體型只有西方人三分之二,喝四、五杯就可能超量,而且最好選擇過濾咖啡和即溶咖啡,才能保護膽固醇不過高,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