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或沒有中風及心肌梗塞者喝綠茶和紅茶或咖啡可以減少死亡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5年Tang也從十八項前瞻性的隊列研究進行喝茶與所有癌症、心血管疾病和所有原因的死亡率的統合分析,結果發現喝綠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率,喝紅茶可以降低所有癌症和全因死亡率。
另外,喝咖啡也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相關研究也很多,在2014年時Ding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前瞻性的統合分析,結果發現喝咖啡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2019年時Kim也進行類似了統合分析發現每天適度2到4杯飲用咖啡可以降低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率。

上述的研究並沒有談到的心肌梗塞與飲用綠茶的關係,中風及心臟血管疾病倖存者喝綠茶及咖啡對死亡的影響也很少有人研究,因此大阪大學醫學研究部社會醫學系Teramoto及Iso醫師進行了相關的研究,並且發表在心血管疾病領域的權威雜誌Stroke上。

研究從1988年到1990納入46213 名參與者,其中478名是中風倖存者、1214 名心肌梗塞倖存者及44521名無中風或心肌梗塞病史者,年齡在40 至 79 歲之間,追蹤到2009年並完成了生活方式、飲食 和病史的問卷調查。

在18.5年的追蹤時間後,完成了9253名病患,在中風或心肌梗塞倖存者中,喝綠茶可以減少全因死亡率,中風倖存者每個禮拜喝1到6倍可以減少27%死亡風險,每週1到2杯可以減少35%,一天3到4杯可以減少44%,一週5到6杯可以減少48%,一天喝7杯以上可以減少62%。在心肌梗塞倖存者也有類似的情形,但是沒有中風及沒有心肌梗塞倖存者喝茶不能降低全因死亡率。

在沒有中風或心肌梗塞病史者喝咖啡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每週喝1到6杯可以降低14%,一天喝一杯可以降低14%,一天喝兩杯以上可以減少18%。心肌梗塞倖存者分別可以減少31%、22%、39%,但是中風倖存者並沒有這種關聯。

因此喝綠茶對於中風及肌梗塞倖存者可以減少死亡率,沒有中風或心肌梗塞病史者則沒有幫助,但是喝咖啡可以降低沒有中風或心肌梗塞病史者的全因死亡率,但是咖啡最好不要喝太多,適量就好,一天不要喝5杯以上。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