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可以多喝咖啡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首先我們要談談青光眼,眼睛分泌出來液體在眼球前面的地方累積,會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神經受損,造成視力喪失,嚴重可能導致失明。青光眼可以分成三種,原發性、繼發性及先天性青光眼,原發性青光眼和繼發性青光眼又可分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及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其中最常見的是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較少,但是東亞人罹患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機會比西方人高。
如何測得青光眼呢?一般是測量眼壓,眼壓增高(正常人眼壓平均在12~21 毫米汞柱,眼壓高於21毫米水銀柱)可能就是青光眼,但是即使眼壓正常者也會發生青光眼,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在2002年Rahamim Avisar的研究認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或高眼壓病患最好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每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180 毫克的咖啡因,但是對正常人是否有影響仍然未知。在2011年Li的研究進行統合分析發現對於正常人攝取咖啡因不會改變眼壓,但對於青光眼或高眼壓症病患,攝取咖啡因就會增加眼壓,導致青光眼的風險。

在2014年Duke大學的Jullia A. Rosdahl博士的研究認為每天喝三杯或更多咖啡會增加剝脫性青光眼的風險,尤其在有青光眼家族史的女性中最為明顯。在2020年的研究喝一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一小時後眼壓會增加1毫米水銀柱,這種增加在臨床上雖然並不顯著,但是也不贊成一天喝好幾杯咖啡。

一項為期 20 年的研究研究了喝咖啡對一般人罹患青光眼風險的影響及喝多少量的咖啡會引起青光眼,而有家族史罹患青光眼的風險會增加,是否與基因遺傳有關?美國Kim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銀行的資料--基因與飲食相互作用研究來分析這些問題,從2006年到2010年39到73歲共有121,374名參與者,分析喝咖啡和茶與眼壓的關係,以及2009年角膜補償眼壓測量數據。在2009到2012年間,在77,906名參與者中,進行最多 5 次網路的 24 小時回憶食物問卷,一共找到9286名例青光眼病患與189,763名沒有罹患青光眼者當作對照組。




為了分析青光眼否與基因遺傳有關,還利用基因風險評分 (PRS) 檢查了基因與飲食相互作用,評估與眼壓相關的 111 種遺傳變異的影響,還使用8個基因與咖啡攝取相關的遺傳變異來分析。

研究分析發現喝咖啡與眼壓沒有因果關係,而咖啡攝取量與眼壓的關係只是微弱相關,每天喝咖啡最多232毫克與小於80毫克來比較,眼壓會增加0.35毫米水銀柱,量多跟量少與眼壓增高有關,但是與青光眼無關,也就是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並不會引起青光眼。

然而從多基因風險評分最高與最低者相比,罹患青光眼風險會增加3.90倍,也就是本身有基因遺傳風險或眼壓升高的遺傳風險者,喝越多咖啡,眼壓升高和罹患青光眼越高,會增加將近4倍的風險。

結論是一般人喝咖啡量與罹患青光眼無關,但是有青光眼家族史者、眼壓較高或有青光眼趨向者就應該少喝咖啡。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