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蘋果可以降低肥胖者血漿中的發炎物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英文有一句諺語「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吃蘋果對健康有益,是因為蘋果富含生物活性多酚和纖維,多吃蘋果就可以增加脂質代謝及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2020年加拿大Koutsos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隨機、對照、交叉試驗的研究,以加拿大最常見的麗奈塔蘋果,裡面富含原花青素,原花青素是一種黃烷醇單體及其聚合體的多酚化合物,每天吃蘋果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及改善成人輕度高膽固醇血症,有益心臟血管疾病。

2021年Lidle研究了美國市場上最受歡迎原產於紐西蘭的水果加拉蘋果(Gala apples),他以這個蘋果來研究,主要研究蘋果是否能改善炎症反應、內毒素血症、碳水化合物和脂質代謝是否有幫助,並且檢測空腹時血漿中的周邊單核細胞 (PBMC)分泌的細胞因子,而且研究對象都是屬於體重超重及肥胖。


研究一共收納46名參與者進行一個為期6週的隨機、對照、平行組試驗,在試驗的前兩週避免吃富含多酚和纖維的食物和飲料,試驗時分成兩組,期間每天吃3顆完整的加拉蘋果(每顆可食用部分約200公克)共6週,另外一組23人就完全避免吃蘋果,限制了多酚和纖維的攝取。在6週之前和之後收集空腹血漿,檢測其中的發炎因子,並且將分離出來的PBMC加上或不加上脂多糖(LPS)刺激的情況下培養 24 小時後檢測細胞激素。

46人中44人完成試驗,30 名女性及14 名男性,平均年齡是45.4歲,身體質量指數(BMI)是33.4,吃了蘋果這組的空腹血漿C反應蛋白(CRP)降低了17%,促炎性細胞激素IL-6也降低了12.4%,會促進炎性細胞分泌多種細胞因子的脂多醣受體複合體(CD14/TLR4/MD-2)也降低20.7%,在沒有受到刺激的PBMC分泌的IL-6減少了 28.3%,引起自體免疫發炎反應的IL-17A細胞激素也減少了11.0%。

整體來看發炎指數如CRP、IL-6、CD14/TLR4/MD-2都降低了,PBMC分泌的IL-6及IL-17也都減少,而且血漿總抗氧化能力提高了 9.6%。

因此每天吃三個蘋果,維持6週確實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間接減少癌症的發生,但不能夠減少體重,因此古諺講的是對的,多吃蘋果對身體有幫助,台灣現在本土也有出產蘋果,多吃攝取,有益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