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腸癌的發生越來越年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美國大腸癌發生率相當高,十分之一都是屬於年輕人,而年輕人罹患大腸癌又與年齡大者罹患的大腸癌不太一樣,在病理惡性度上更惡性,而且容易復發及診斷時早已經轉移。
到底是什麼因素引起呢?可能的因子與肥胖有關,飲食習慣上比較愛吃紅肉及加工食品,少吃蔬菜水果、酗酒或者抽菸、減少Aspirin的使用和糖尿病等。

因為缺乏大規模的試驗來找出原因,因此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Hayes及Archambault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13項基於人口研究的資料,收集了50歲以下的3,767名結大腸癌病患及4,049名對照組,另外50歲及50歲以上的23,437名大腸癌病患及35,311名對照組,進行了相關研究。

從危險對比值來看,早發性大腸癌如果是不常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會增加43%的風險,吃太多紅肉會增加10%,教育程度較低會增加10%,不論是重度飲酒或是戒酒都會增加約25%左右,研究也發現攝取太少纖維會增加直腸癌發生風險30%,結腸癌發生風險增加了14%。

早發性大腸癌與晚發性大腸癌的發生因子都很類似,但是年輕人如果有糖尿病病史、攝取太少葉酸、纖維及鈣,就比就容易發生大腸癌,體重跟抽菸並不是早發性的因子,這兩個因子都是影響晚發性大腸癌。

這篇文章的重要性就是告訴我們大腸癌的發生除了少部分與遺傳有關,但是極大部分是非遺傳,也就是飲食習慣、環境,即所謂表觀基因學有關,最主要是蔬菜水果攝取太少導致葉酸、纖維及鈣不足就會增加早發性大腸癌風險,如果有糖尿病病史沒有好好治療,所增加的風險就越高。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