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癌病患接受雙重抑制劑治療對心臟功能是安全的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晚期乳癌的病患在以前使用trastuzumab HER2抑制劑單株抗體合併化療可以多延長病患7個月存活率,如果將兩種抑制劑trastuzumab加上pertuzumab和單種抑制劑來比較,還能可以多延長16個月,療效非常顯著,但是對於心臟功能是不是有損害呢?以前使用從蔥環類藥物也會引起心臟損害,這個兩個藥物加起來對心臟損害的功能可能更明顯。
紐約Sloan Kettering紀念癌症中心腫瘤內科醫師Dang 及Swain和他們的研究團隊在2014年及2015年進行Berenice的臨床試驗,從12個國家,75個研究中心,收集了400名可以接受手術的第二期到第三期的乳癌病患,進行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因為是第二期,因此沒有對照組來做比較,這些病患的左心室射出率(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必須大於55%或更高。
 
研究將400名分成兩類,Doxorubicin(蔥環類,對心臟功能有損害)及cyclophosphamide ,另外一組是5-fluorouracil加上epirubicin (蒽環類,對心臟功能損害較小)再加上cyclophosphamide。一開始給予4個療程的Pertuzumab加上trastuzumab合併化療後接受手術,之後再給予Pertuzumab加上trastuzumab 13個療程,總共17個療程,然後再來觀察是否會引起心臟衰竭(LVEF小於40%)及LVEF是否下降10%或更多。
 
在2018年發表了追蹤15個月的結果,兩組並沒有引起心臟衰竭,但是LVEF下降10%以下分別是6.5%及2%,含Doxorubicin組對心臟損害較厲害。
 
在2021年發表了追蹤64.5個月的結果,在療效方面跟以前文獻並沒有太大差異,病理完全緩解分別是61.8%到60.7%,療效非常不錯,5年整體存活期可以高達93.8%,但是這個研究的目的不是研究療效而是研究對心臟功能的安全性。
 
 
五年的追蹤結果發現對早期HER2陽性乳癌病人引發心臟衰竭分別是1.5%及1.0%之比,比率非常低,而在17個療程後沒有治療期間是0% 及0.5%之比,而LVEF下降10%以上分別是13.6%及12.1%之比,在無治療期間是6.5%及3.5%之比。
 
整體來講,使用雙重HER2抑制劑的標靶治療加上化療引起心臟功能損害很小,但是這格臨床試驗是對於早期HER2陽性乳癌病患,對於晚期病患一般不止是打17個療程,要一直打到病患復發或者死亡,但是維持治療不與蔥環類藥物合併,而是與紫杉醇合併治療,因此對心臟功能損害也相對比較小。
 
總之這3種標靶治療加上化療對心臟功能損害還是可以接受,不過對這類病患還是要長期追蹤,尤其有治癒希望第二期跟第三期HER2乳癌病患,盡可能減少長期慢性心臟副作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