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含糖飲料會增加早期大腸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9年時美國Meyer癌症中心的Yun博士與他的團隊所發表的研究指出給小鼠餵食高果糖玉米糖漿會促進腸道腫瘤生長,因為一種酮己糖激酶(ketohexokinase)的酵素可以將果糖轉換成果糖-1-磷酸,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常喝含糖飲料不一定要肥胖、糖尿病才會增加早期大腸癌的風險,含糖飲料就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現在已知喝含糖飲料會增加癌症風險,但是很多人還是喜歡含糖飲料,特別是年輕人,美國有30%的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會喝超過1.5份含糖飲料(一份是12盎司),這些兒童與青少年攝取太多含糖飲料會不會引發50歲以下的早期大腸癌的發生呢?

最近美國華盛頓大學的Cao進行一個資料分析,利用1991年到2015年護理健康研究2的資料包含25到42歲的95,464名女性護理人員的飲食習慣紀錄,其中有41,272人紀錄了13到18歲時飲用飲料的情形,含糖飲料包括軟飲料 果汁飲料、運動飲料和甜茶飲料等來分析各種風險。

經過14年的追蹤發現如果每天攝取兩份含糖飲料(24盎司),比一個禮拜只攝取一份含糖飲料者,會增加2.2倍引發早期大腸癌的風險。在13到18歲每天多增加攝取一份含糖飲料者會增加32%早期大腸癌的風險,年輕人增加16%,青少年增加32%。如果使用人工代糖的飲料、咖啡、低脂牛奶或全脂牛奶代替含糖飲料就能降低大腸癌的風險降低17%到36%。

但是有些人還是提出相反的看法,因為這份研究一年檢測了138,469 人只有16例大腸癌,病患非常少,可能還需要進行前瞻性研究才能得知,才能知道含糖飲料會不會增加早期大腸癌的風險,如果改喝比較健康飲料就能減少早期大腸癌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