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中年男性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2年時有文獻曾提出獨居生活對轉移性大腸癌復發或與死亡的風險。在2014年也有研究指出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男性如果是獨居與被社會孤立,會減少存活率。
為什麼被社會孤立者或減少存活率、增加癌症復發及死亡的風險呢?可能是因為社會心理壓力經過上丘腦-垂體-腎上腺和自主神經系統來改變病患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可能引發癌症的發生或癌症復發。而孤獨在2010年也有研究發現可能是癌症嚴重程度相關的重要社會心理因素。

這些研究都是單獨探討社會孤立與孤獨感個別對癌症的關係,但是將社會孤立與孤獨感結合對癌症的關係很有有相關的研究,因此芬蘭東芬蘭大學Kraav博士的研究探討這個問題。

這樣研究從1980年開始啟動,招募了2570名芬蘭中年男性,研究這些參與者的社會心理與癌症的關係,在追蹤期間,有649人(25%)被診斷出癌症,其中236人是攝護腺癌,87人是肺癌,79人是大腸癌,結果有283人(11%)死於癌症。

研究發現無論年齡、社會經濟狀況、生活方式、睡眠品質、抑鬱症狀、體重指數、心臟病及其他危險因素為何,單單孤獨感會增加10%罹患癌症的風險,而且沒有結婚、喪偶或離婚的癌症病患的死亡率會更高。

統治是孤獨感及社會孤立都會增加癌症的風險,與抽菸、體重過重引發癌症風險是很類似的,分離來看,孤獨感與肺癌發生有關,但是社會孤立與肺癌發生無關,而孤獨感和社會孤立與攝護腺癌或大腸癌無關。

因此孤獨感比社會孤立造成的影響還要嚴重,會影響身體健康、增加癌症發生風險、引發癌症復發及死亡。因此如住在養老院的老人及喪偶患者還是需要社會支持,讓他們減少孤獨感,罹患癌症病患也不與跟社會脫節,與社會聯繫減少自身孤獨感,這樣才能夠長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