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死亡風險比女性高60%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三十年來男性的死亡率下降可能與健康、生活方式或職業環境的改善有關,在2013年Anna Oksuzyan博士的研究發現男性身體強壯、殘障較少,和女性相反,但是女性壽命更長,可能與生物、社會和心理因素有關,如遺傳、免疫系統、疾病、行為等差異都有相關,但是這份研究只有針對北歐,世界各國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情形呢?
最近英國紐卡斯爾大學Wu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根據女性的平均壽命通常比男性長,但殘疾與疾病發病率高,男性卻壽命較短,很少有研究能指出導致男性死亡率更高的因素,研究目的是為了確定導致老年死亡率性別差異的潛在因素,並研究各國之間的差異。

這項研究包括了28個國家的年齡大於50歲的參與者,參加了12項健康老化軌跡:縱向機會和協同效應(ATHLOS)聯盟的隊列研究,共包括了179044人,在不同的國家的社會經濟因素(如教育、財富)、生活方式(抽菸、酗酒),社會因素(如婚姻狀況、獨居)和健康因素(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障礙)等來做比較,最後分析發現男性的死亡風險比女性高出60%,雖然各個國家因素影響不同,但是只有抽菸與心臟血管疾病讓差異增加到22%,也就是說男性抽菸和發生心臟血管疾病風險較高,在各國都有這樣的情形。

因此抽菸是造成男女死亡率差異最大因素,特別是男性比女性死亡率增加了兩倍以上的國家如愛沙尼亞、波蘭及日本等,但是最近這些國家在國際的初次研究報告顯示由於抽菸導致相關疾病的發生率上升導致與女性死亡率出現差異,但是這種趨勢正在逐漸改變,男性正在慢慢下降,女性慢慢上升中。

因此女性跟男性相比,男性因為生活方式及健康因素導致死亡率多女性出60%,這個結果與之前相關的文獻是相同的,因此政府公共衛生政策必須考慮到性別差異、文化及社會因素,不能將男女一視同仁而制定出相同的政策,如男性抽煙人口正在下降,女性正在上升,因此考慮性別時間變化來制定公共衛生政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