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建議擴大肺癌的篩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也對於低劑量斷層(LDCT)肺癌篩檢的建議納入條件不斷修改,最近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Jonas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將224種出版物,有七項隨機的臨床試驗,共包含86,486人,其中最大的是美國國家肺部篩檢試驗(NLST)(共53,454人)及Onderzoek篩檢(NELSON)(共15792人),來分析低劑量斷層攝影對肺癌的篩檢成效。
在NLST裡發現在55歲及74歲的以前曾經有抽菸者或現在還在抽菸的高風險族群,每年LDCT篩檢進行三輪,比較傳統胸部X光,接受LDCT篩檢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15%;而在NELSON,每年LDCT篩檢進行四輪,年齡在50歲及74歲的以前曾經有抽菸者或現在還在抽菸的高風險族群,接受篩檢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25%。
因此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團隊建議將低劑量斷層攝影以前認為高危險群從55歲開始接受篩檢,應該要降低到50歲,抽煙史的標準也從每年抽30包降低到每年抽20包,應該要接受篩檢的人數也增加了一倍,從2013年的640萬增加到1450萬人,目的是希望擴大篩檢。

但是在美國最大的問題是篩檢費用高昂,只有少數人有醫療保險,而且醫師對於篩檢不是很熟悉,對於醫師跟病患的篩檢宣傳也是
做得不夠,發現醫師跟民眾解釋及溝通的時間平均只有15分鐘,很難讓病患自己決定花錢去做肺癌篩檢,因此到目前為止,符合篩檢資格者只有14%進行篩檢,相比之下,符合乳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篩檢條件者中有60到80%會接受篩檢,差距還是非常大。

另外肺癌篩檢如果無法從斷層攝影中確認,必須接受侵入性檢查,可能會有過度診斷的風險,在NLST中,每篩檢1000人就有假陽性,導致17人必須接受侵入性手術,不過引起重大併發症少於1人,但是過度診斷對一般人都有心理上負擔;此外接受斷層攝影有暴露在輻射線的風險,會不會因為輻射將來引起癌症,因為篩檢年齡降低到50歲,將來還有20到30年壽命。

而在東亞,如台灣、中國、韓國及日本大部分罹患肺癌者大部分是沒有抽菸者,如果篩檢只針對曾經抽菸或正在抽菸者,那對於東亞會忽略掉沒有很多抽菸者,這也是要考慮的地方,因此篩檢非常重要,上次我們也報導過了台灣有家族性肺癌的民眾最好接受篩檢,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