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與大腸癌發生風險有關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有一篇研究指出飲食習慣與癌症有特別關係,在所有癌症中,大腸癌發生的病患與飲食相關比例達到38.3%,其次是口腔癌及咽喉癌,將近26%與飲食有關,接著是子宮內膜癌、停經後乳癌及腎臟癌、胃癌、肝癌、胰臟癌及食道癌,幾乎所有的癌症都與飲食習慣有關。
美國癌症研究所的預防癌症飲食指導和建議指出每天90公克或三份全穀類可以降低17%大腸癌發生風險;但是如果吃大量紅肉或加工肉品、過度飲酒和體重增加就會增加大腸癌發生風險,真的是如此嗎?

最近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Chaiyakunapruk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把目前所發表關於飲食習慣與大腸癌關係的研究從9954個出版物中找到222篇,排除掉不合資格的177篇,最後選擇45篇統合分析,從109個飲食習慣與大腸癌關聯的文獻裡,在109個文獻裡有35個名義上具有統計學上意義,17個表現出較大的異質性,而11個關聯較小。

他將這些資料分成五種:確實令人信服、高度暗示關聯、暗示關聯、微弱或不重要。

分析發現飲食習慣與大腸癌的關聯性的文獻,結果有5個(4.6%)文獻是令人信服,2個(1.8%)是高度暗示關聯,10個(9.2%)是低度暗示關聯,18個(16.5%)顯示是微弱關聯,而沒有證據顯示74個(67.9%) 。

從令人信服的文獻得出結果發現吃較多紅肉比少吃紅肉者,過度飲酒,每天喝四杯以上比起不是每天喝酒或偶爾喝酒者都會增加大腸癌發生風險。而食物裡面富含膳食纖維、鈣及優酪乳能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

從高度暗示關聯的文獻裡得出的結果發現總乳製品(如牛奶、乳酪和優酪乳)高攝取量比起低攝取量者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而與不喝酒或偶爾喝酒者相比,每天喝一到三杯的中度飲酒者,但每天不超過四杯,就會增加大腸癌發生風險。

而低度暗示關聯的文獻中發現地中海飲食、健康飲食、素食主義者、半素食飲食以及攝取全穀類、未經發酵的牛奶和補充鈣的飲食習慣能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西方飲食方式跟吃加工肉品會增加大腸癌發生風險。

雖然很多人都說飲食習慣與大腸癌發生有關,但是確切相關的是多攝取膳食纖維、鈣、優酪乳、少喝酒跟少吃紅肉都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其他的因素沒有嚴謹的研究來證明相關性,這篇研究是利用證據來證明大腸癌與飲食習慣的相關性,不可變的還是多吃蔬果及少吃紅肉及加工食品。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