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少年及兒童甲狀腺癌被過度診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而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增加是不是同樣發生在青少年及兒童上呢?最近法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Vaccarella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依據國際兒童癌症發病率第3卷研究數據庫、世衛組織的死亡率數據庫和五大洲癌症發病率數據庫,涵蓋了49個國家和地區甲狀腺癌發生率及27個國家甲狀腺癌死亡率。
研究發現幾乎所有國家都觀察到從1998~2002年及2008~2012年兒童及青少年甲狀腺發生率迅速增加,而且兒童及青少年與成人的發生率有密切相關,發病率的時間變化也是相同。

而依據WHO的甲狀腺分類,在所收集的8049例甲狀腺癌病患中,有6935例(86.2%)為乳頭狀癌,682例(8.5%)是濾泡狀癌,惡性度最高的髓質癌有307例(3.8%),髓質癌對於化學治療效果反應較差,但是最近已經有第一代的標靶治療跟第二代的標靶治療藥物可以控制甲狀腺的髓質癌。

研究也發現女孩的發生率較男孩高,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甲狀腺癌發生率也會增加,但是兒童及青少年的甲狀腺癌死亡率非常低,20歲以下每1000萬人只有0.1人。

譬如從2008年到2012年,在烏干達和肯亞的兒童和青少年甲狀腺癌發生率為每一百萬人有0.4人,但是在白俄羅斯每一百萬人有13.4人,應該與以前與車諾比核電廠事故有關,當時發生時沒有通知當地居民,因此居民暴露在污染環境中,因此兒童罹患甲狀腺癌比例增加,而懷孕婦女所產出的嬰兒罹患比例也增加。


兒童及青少年的甲狀腺癌發生率雖然比10年增加,增加原因是因為過度診斷,但是發生率及死亡率都相當低,一般沒有臨床症狀,而20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發生甲狀腺癌的比例非常低,而其中有極少部分屬於不容易治療的髓質癌,不過目前已經有標靶治療可以控制。過度診斷會導致不必要的過度治療,過度治療後可能會引起治療後一些不良反應,所以他們認為對於兒童及青少年沒有必要利用超音波、正子攝影及核磁共振來篩檢甲狀腺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