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咖啡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篇是利用英國的數據庫長期追蹤,而現在這篇是利用美國的資料來探討喝咖啡與心臟血管疾病的關係,現在來比較看看兩篇研究報告是否有互相矛盾之處。
美國西北大學芬堡醫學院Kao及Stevens博士的團隊是利用FHS(弗雷明漢心臟研究)、CHS(心血管心臟研究)和ARIC(社區中的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的資料加以分析,探討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和中風等心臟血管疾病狀況與飲食及行為的相關性,飲食包括紅肉、全脂牛奶及咖啡,一共有21000名參與者,將參與者依據喝咖啡量分為每天喝0杯咖啡、每天喝1杯咖啡、每天喝2杯咖啡和每天喝3杯咖啡四組,而一杯咖啡的定義是指227克到283克(約是8到10盎司之間)。

結果發現FHS及 CHS的研究結果,每天喝一杯咖啡比起不喝咖啡,心臟衰竭風險減少5到10%。而在ARIC研究中每天喝0到1杯,心臟衰竭風險沒有變化,與不喝沒有差別,每天至少喝2杯可以減少30%心臟衰竭風險。而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反而有相反的作用,FHS研究中發現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但是在CHS研究中喝含咖啡因的咖啡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心臟衰竭風險。

綜合來看,這三項研究發現攝取咖啡量可以減少心臟衰竭發生風險,但是這篇研究沒有討論到喝什麼咖啡,這些咖啡是不是用濾紙過濾還是用高壓蒸餾,在研究之中並沒有提到,因為使用濾紙可以減少咖啡醇及咖啡豆醇,就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風險,而且還要考慮到咖啡有沒有加上糖、奶精或牛奶等高脂肪乳製品,這些都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風險。
那篇研究與澳洲依據英國資料的研究認為喝太多咖啡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是不是有所矛盾呢?從分析來看並沒有矛盾,因為這個報告研究每天喝咖啡最大量只有3杯,而澳洲報告是超過6杯或以上才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

綜合這篇研究報告及以前所發表研究,我們認為咖啡應該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只要喝咖啡量能夠在控制在2到3杯內就不會影響,也要考慮到飲用者是不是伴有高血壓或心臟疾病,就要必須限制喝咖啡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