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在癌症病人營養扮演的角色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癌症營養是我臨床營養師職業生涯面對的第一個專科挑戰,也是當初促使我選擇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班繼續學習的重要動機。今天我們就從魚油燃起心中那積極的火花吧!

一段路
人生 走走逛逛,
一段路 一段悟。
當癌症來到我們的生命,病程這段路,若能像算命排命盤預示前程路途的關、煞,得以掌握趨吉避凶的先機。路,必然順多了。

癌症常常從「體重減輕」和不太被察覺的「肌肉流失」開始。接續的抗癌治療,又會加重這些影響。癌症病人容易發生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又與治療結果的好壞有關。

我想藉由「癌症惡病質」的三個階段,來說明癌症病人營養狀況的可能發展,也藉此讓我們知道如何提高警覺、怎麼把握以小搏大的時機。營養治療,應該在還不嚴重的時候就開始;若等到代謝紊亂、嚴重營養不良的時候,很難恢復正常了。早期開始營養介入來預防體重減輕,要比後期才東牆補西牆有效多了!
惡病質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的一種耗損症候群,它的特徵就是不自主的體重減輕,同時也會有四肢肌肉減少的現象(脂肪則不一定會減少)。如果根據Fearon等的定義,惡病質可分為三期:
1.惡病質前期:體重減輕小於等於5%。此時應開始營養諮詢、給予營養食物,可考慮補充抗發炎營養補充品。
2.惡病質:體重減輕大於5%,或BMI小於20(或有肌少症)的病人,體重減輕大於2%,這些病人常會有進食減少和全身性發炎的現象。此時應積極補充營養,使用口服營養補充品或開始灌食,或考慮補充抗發炎營養補充品。
3.頑固惡病質:這個階段已進入嚴重代謝不良的狀態,對於抗癌治療無反應。此時可視病人的需要,改善其飢餓和口渴的感覺。

 
所以,我們要利用體重和肌肉的減少來做為警覺指標,肌肉的狀況可以藉由病人手握力或走路的距離耐力來間接判斷。

多方位的化解
癌症惡病質和肌少症都是多種因素造成的結果,理當使用多重策略才能改善。所以,雖然這篇文章的標題出現了兩次魚油,但請記得,不要像造神一樣把魚油當成唯一的那顆星,而是要了解它是對抗癌症和癌症營養不良拼圖的一塊。也就是說,魚油是癌症營養治療的多模式策略中的方法之一,除了它,還有”魚油們”(足夠的營養、運動、良好的生活型態等)也是非常重要。癌症營養治療的多模式策略,包括(1)提供營養:增加攝取量,對抗厭食;(2)補充藥理營養素:例如補充魚油,減少發炎反應,對抗熱量和蛋白質的耗損;(3)藥物治療:使用促進食慾、抗發炎藥物,逆轉惡病質。
 
研究顯示,魚油具有抑制腫瘤生長、減少食慾不良和增加肌肉保留等作用。魚油的作用,主要來自它所含的一種碳鏈比我們一般食用油長很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EPA和DHA兩種,而抗發炎作用主要來自EPA)。一些研究顯示:
1.抑制腫瘤生長:不論是單獨或與抗癌劑結合,顯示可誘導細胞凋亡和抑制腫瘤生長。
2.降低全身性炎症:有一隨機雙盲試驗,招募了200位II-IV期胰腺癌併有惡病質的病人,每天補充含有到2.2 g公克EPA的營養補充品(共620大卡),結果顯示對體重和肌肉增加都有好處。
3.減少四肢肌肉的流失:另一研究針對第III–IV期肺癌,顯示在化療期間每天補充2.2公克EPA的病人 ,肌肉量沒有減少,甚至還有增加。
4.改善食慾:魚油和EPA可以幫助改善食慾,增加進食量、體重和肌肉量。不過很重要的前題是,要同時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和熱量。 
 
對抗營養不良,除了增加攝取量、補充抗發炎營養補充品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運動。有研究以接受第一次抗癌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為對象,在抗癌治療的前三週讓他們進行三種不同的健康策略:(1)每週補充魚油(每天2公克EPA或DHA),(2)定期的飲食諮詢,(3)自主運動訓練。結果顯示三種介入方式對肌肉增加都有幫助,但無監督的自主運動訓練的問題是:病人動機很低。所以運動真的很重要。

保握時機、善用身邊的方法:
1.運動:我再次提醒大家,運動真的很重要,尤其運動結合營養,是減少肌肉流失特別有效的方法。就算是正在接受抗癌治療的病人,目前也是鼓勵要維持一定的運動量。在運動後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肉、雞蛋和黃豆製品),可以增加肌肉蛋白質合成。有研究指出,年輕健康成人在運動後補充15-20公克蛋白質(一顆蛋或一兩肉約含有7公克蛋白質)可有效增加肌肉。

 
2.健康的生活型態:全身性發炎是造成癌症病人營養不良的重要病因,它會造成厭食、熱量消耗增加和肌肉蛋白質流失等狀況。而魚油與癌症的關聯,主要就來自於它的抗發炎作用。提醒大家,補充魚油需注意服用劑量,過低無效、過高可能有副作用。雖然目前所知的副作用不大,但若劑量過大仍存在未知的影響,目前多數研究所使用的劑量大約是每天2公克左右。不過,值得我們省思的是,若說魚油因為降低發炎狀態而可改善許多症狀,則莫忘,我們身邊就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消炎”方法: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良好的睡眠、適度的運動。不論對於癌症病人或照顧者,這些隨手可得的生活模式,都是最珍貴的基本功。

 
最後,我再提醒幾個重要的時機,把握能夠以小搏大的時間點:
1.手術前後:手術前就要先把營養狀況調理好,如果可以,努力一週、二週把營養調整好再開刀。
2.治療休息期間:化療、放療都是非常辛苦的事,總是會不舒服吃不好。所以在療程間隔期間,好好規劃,在這段期間加把勁把營養追回來。
3.惡病質前期:體重有一點減輕的時候就要啟動營養照顧策略,此時,絕對是以小搏大的時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