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裡的細菌與癌症的風險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8年曾經有文獻報導過一些口腔微生物與頭頸部癌的發生有關,同年也有一篇文獻指出了口腔微生物可以預測胰臟癌的發生風險,在2021年也有文獻指出口腔裡微生物失調與大腸癌發生的風險有關,因此開始有科學家聯想到口腔裡微生物是不是與沒有抽菸的肺癌有關。
Albert Einstein醫學院Hosgood博士做了一個前瞻性的研究是關於口腔裡微生物多樣性是不是與肺癌發生有關,研究利用上海婦女健康研究(74,941人)和上海男子健康研究(61,480人),追蹤者都是從未吸過菸及未罹患癌症的健康人。
經過7.2年的追蹤,上海婦女健康研究中有90人(0.12%)罹患肺癌,而上海男子健康研究有24人(0.039%),一共是114人,從數字來看不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比不抽菸的男性多了3倍。

進一步分析與沒有罹患肺癌、不抽菸的健康人相比,發現口腔裡微生物alpha多樣性較高會減少肺癌發生風險,反之較低的微生物alpha多樣性會增加肺癌發生風險。而且口腔中的乳桿菌目和芽孢桿菌綱細菌越豐富就會增加肺癌發生風險;擬桿菌門和螺旋體綱細菌越豐富就能減少肺癌發生風險。

總而言之,對一個不吸菸的女性如果口腔裡微生物alpha多樣性較低較容易增加肺癌發生的風險,如果多樣性較高就能降低肺癌發生的風險,而且口腔裡微生物種類也與肺癌有關。雖然已經證明口腔微生物與頭頸部癌、大腸直腸癌及胰臟癌有關,但是細菌種類完全不一樣,是不是不同的菌種與不同的癌症風險有關,這是值得繼續深入探討的問題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