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胃癌手術的治療及進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胃癌是上消化道惡性腫瘤,其發生原因主要是胃內黏膜層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成,發病初期常沒有明顯症狀,早期胃癌的症狀類似其他良性的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如胃痛、噁心、脹氣、嘔吐等。隨著癌組織的擴大和深入胃壁內層,衍生成為進行性胃癌時,病人開始出現較嚴重的症狀,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疲倦、上腹部不舒服,更嚴重可能會有腫瘤阻塞,而有噁心、嘔吐的症狀,或是腫瘤出血,從消化道排出瀝青便或血便等腸胃道出血症狀。
 
胃癌的診斷,主要靠胃鏡檢查及切片病理檢查,對於表淺的早期胃癌,還可以做內視鏡超音波來看腫瘤侵犯的深度。手術前得到病理診斷非常重要,必要時需重覆胃內視鏡切片檢查,儘可能先獲得病理診斷的證實。確立診斷後,要看腫瘤侵犯的程度,治療前需做一些必要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看有無肺部轉移;上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攝影,看有無局部淋巴腺轉移、肝臟轉移或腹水等。
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治療,對於非常表淺的早期胃癌,若沒有明顯淋巴轉移或遠處轉移,且腫瘤細胞分化良好,可考慮做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治療。若沒有遠處轉移,大部分的胃癌都需手術治療,對於腫瘤位置在下1/3及中1/3的胃癌病人需做次全胃切除,若位於上1/3的胃癌常需做全胃切除或近端胃切除手術。另外,由於胃癌易有淋巴結轉移,手術也需搭配淋巴結廓清以達到根治性切除的目的◦目前手術方法,除了傳統開腹手術,還有傳統腹腔鏡手術、達文西輔助腹腔鏡手術及3D腹腔鏡手術,對於適合這類手術的病人,術後傷口較小,恢復時間也較快。
 
胃癌手術後,可能會有進食後「傾食症候群」。主要原因是胃切除後,幽門把關的功能消失,胃排空的速度太快,食物來不及和胃液充分混合就排入小腸,高濃度食物導致身體體液滲入空腸,稀釋這些的食物,造成體循環體積不夠,病人因而暈厥、虛弱、脈搏加快、冒冷汗等症狀。治療方式為飯後如能休息(平躺或半坐臥均可)10至20分鐘,延長食物在胃排空時間,除了可以避免傾食症候群,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養分吸收時間,保持營養。胃癌手術後發生的貧血多為缺鐵性貧血,少部分為缺乏維生素B12 的巨細胞性貧血,若有缺乏,需補充鐵劑及維生素B12注射治療。
 
胃癌腹腔鏡手術的應用
胃癌一經診斷若沒有遠處轉移,手術治療仍是第一線的治療方式,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治療的成效也較好。胃部手術經過百餘年的歷史演進,以及對疾病的了解,治療方式也演變成針對患者不同的體質與腫瘤狀況來量身打造。近年來,隨著科技發達,先進內視鏡設備與精巧的手術器械的研發,腹腔鏡手術不斷推陳出新,並應用於各種胃部疾病的外科手術治療上,這類的微創手術的發展也造福了許多病患,成為外科醫學中的新潮流。
 
傳統胃癌手術方式必須剖腹進行,傷口位於上腹部,約二十幾公分。而腹腔鏡手術只需要在腹部開幾個小孔或加上約3~5公分的小傷口,透過高解析度畫面與精細的器械,就能將腫瘤和所影響的淋巴腺全部切除。根據國外報告,腹腔鏡胃癌手術療效不但相當於傳統手術,而且治療過程中好處更多,例如:手術中出血量較少、手術後體力恢復快,許多患者手術隔日即可下床活動;腸胃道功能恢復也快,可以縮短住院天數;另外疼痛感降低、傷口也更美觀,對於年紀大患者,由於痛楚減輕,更可以減少肺部感染;而且對腹腔腹膜的破壞較小,也降低日後腸沾黏阻塞的機會。但是由於腹腔鏡胃癌根治術手術難度稍高,故手術須時較長,而且部分耗材必須自費。
 
目前胃癌手術治療方式包含遠端胃切除、全胃切除及近端胃切除手術治療方式◦遠端胃切除手術後的腸胃道重建可以行胃十二指腸吻合或用胃空腸吻合方式來重建腸胃道;而全胃切除或近端胃切除手術,因為需食道空腸吻合方式,需要較難的手術技巧◦手術的腸胃道重建方面,在遠端胃切除手術部分,日本於2011年發表了三角型(Delta shape)胃十二指腸吻合術,目前廣泛應用在遠端胃切除後的腸胃道重建;另外,近端胃腫瘤過去都是施行全胃切除手術,但對於近端早期胃癌的病患,韓國於2014年發表雙通道(double tract) 吻合術,只切除近端2/3的胃,重建方式除了空腸空腸吻合術,還在食道空腸吻合和空腸空腸吻合中間,將遠端的胃再做胃空腸吻合術,而有雙通道幫助食物排空,提供另一種近端早期胃癌手術治療的方式◦
 
胃癌各類微創手術方式介紹
胃癌依據腫瘤位置分為遠端或近端次全胃切除及全胃切除手術◦而微創手術方式有傳統腹腔鏡手術、達文西輔助腹腔鏡手術及3D腹腔鏡手術方式等方式提供病患做選擇◦以下就各種手術方式說明介紹:
1.傳統腹腔鏡手術
為最早發展的微創手術,利用腹腔鏡的器械及螢幕上的影像來完成手術,為一般2D的平面手術影像◦
2.達文西機械手臂(da Vinci Robot-assisted)輔助腹腔手術
以遠距開刀為概念研發出來的手術系統,包含手術控制台、手術台車、影像台車三個部分,利用放大的3D立體影像手術台車來操作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優點是提供手眼一致的操作且不會有顫抖的情形◦
3.3D腹腔鏡手術
利用3D眼鏡及3D立體影像系統來操作手術,由於影像系統的進步,影像系統也可以做到4K影像,提供醫師更精細的組織解剖構造,另外還可以結合靛氰綠( Indocyanine green, ICG )淋巴結定位影像系統來做切換,有助於淋巴結廓清◦
 
各種微創手術的比較
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的經驗,將傳統2D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腹腔鏡手術及3D腹腔鏡手術施行胃癌微創手術來比較,分別針對淋巴結廓清的數量、手術時間及醫療花費來做比較◦淋巴結廓清的數量,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腹腔手術和3D腹腔鏡手術差不多,但這兩個手術都比傳統腹腔鏡手術清的淋巴結還多;在手術時間上,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腹腔手術最短,其次是3D腹腔鏡手術,最後是傳統2D腹腔鏡手術;在醫療費用的花費上,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腹腔手術最貴,其次是3D腹腔鏡手術,最便宜的是傳統2D腹腔鏡手術◦
 
總結
胃癌愈早期診斷,治療效果愈好,因此如有腸胃道方面的問題,一定要儘早就醫,儘早治療。可是也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腹腔鏡胃癌手術,胃癌的治療還是因胃癌病人的病況而異。腫瘤太大或侵犯其他器官者就不適合用腹腔鏡手術治療,必須以傳統剖腹手術進行;少數分化較好的早期胃癌,則可以考慮胃鏡的方式,施行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根據文獻,早期胃癌患者治癒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腫瘤越小、越早期,手術治療的選擇越多、治療效果越好。隨著科技進步與醫學的發展,及臨床技術的提升,腹腔鏡技術在消化道領域的運用將會更趨全面、成熟、而且完善,提供患者更人性化的醫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