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每天喝咖啡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發生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喝咖啡在國外已經幾百年的文化,而台灣隨著經濟起飛,喝咖啡的人口也越來越多,以前也有不少文獻指出喝咖啡可以減少一些癌症及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2020年Van Cam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喝咖啡可以減少惡性黑色素瘤、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攝取量多寡與子宮內膜癌和肝癌有逆相關性,也就是說喝得越多發生率越低,而攝護腺癌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情形呢?

有兩篇關於攝護腺癌與咖啡的統合分析,在2017年時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蕭醫師將以前各國所發表28篇回溯性研究包含42399名攝護腺癌病患加以分析,結果發現咖啡攝取量對於攝護腺癌並沒有有害影響,反而可以減少局部攝護腺癌,可以降低早期攝護腺癌發生風險。

2021年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泌尿外科的陳醫師和他的團隊收集了16篇前瞻性的研究加以統合分析,包含1,081,586名男性,其中有57,732名攝護腺癌病患,包含攝護腺惡性度較高及較低的病患,研究發現喝較多咖啡比不喝或較少喝者可以減少9%攝護腺發生風險,每天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攝護腺風險1.2%。

每天要喝多少咖啡才有幫助呢?根據美國一些研究數據顯示每天喝3到5杯是最安全,最好不要超過6倍以上,一天攝取量在400毫克,懷孕的婦女最好控制在200毫克,但是每個人新陳代謝狀況不同,對咖啡因的敏感性也不同,因為台灣人的體重大概只有美國人三分之二,因此最好控制4杯以內,如果喝咖啡喝多容易有不良反應,應該要少喝,而且千萬不要把喝咖啡當作預防癌症或心臟血管疾病,運動、飲食習慣改善跟減少不良嗜好才是預防之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