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每天運動10分鐘可預防老年失智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現在已經是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因為腦力退化引起老年失智症,對於家庭及社會都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因此如何預防老年失智症成為很多高齡化先進國家重要的課題,如在日本鼓勵老年人打麻將或玩電玩等來維持腦部活動健康。
最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Priya Palta醫師研究報告花了25年時間追蹤研究發現中年時運動可以防止大腦衰退。

他們將曾經參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的1604人加以分析,平均年齡是54歲,55%是女性,27%是黑人,詢問這些參與者中年時的運動情形如快走、跑步或騎自行車,這些參與者在25年內每週運動量,在最開始時進行了一次評估,而後再另外進行兩次評估,將運動量分成沒有運動、低度、中度及高度運動量,再利用核磁共振來檢查腦部的灰質及白質的完整性,檢查是否有病變跟損傷程度。

如果要檢測腦部健康,就會檢測灰質與白質,大腦、小腦及腦幹,剛好與脊髓和延腦相反,外圍是灰質,內部是白質,灰質是由由神經元細胞構成,白質是由神經元中被髓鞘包圍突起構成,功能不一樣,灰質是神經中樞支配行動,白質是傳導作用。


檢測結果發現每週1小時15分,也就是每天運動10分鐘劇烈或中等度運動可以維持老年後的大腦健康,大腦健康及構造都沒有退化;如果每禮拜超過2.5小時的運動,就可以減少腦部疾病。如果沒有運動者腦部的病患或損害會增加47%。

因此每個禮拜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維持腦部構造健康,每週運動2.5小時就能減少腦部疾病發生,運動非常重要,不但可以減少癌症發生及疾病復發風險,現在又證明了運動可以預防腦部退化,運動的好處是一舉數得。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