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證據顯示他汀類藥物能減少一些癌症復發及死亡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9年時Pittsburgh大學Wells博士的研究發現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乳癌復發及死亡的風險。在2020年Murph的統合分析發現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乳癌21%的全因死亡率,可以減少31%任何癌症的死亡。也有一些文獻認為他汀類藥物可以當作預防使用,也有一些文獻認為他汀類藥物不當作預防使用,但是能減少罹患癌症病患死亡的風險。
綜合最近的報告,在大腸癌方面,研究分析了29,498名罹患大腸癌的退伍軍人,使用他汀類藥物降低了9%心臟病發生風險降低,降低23%中風的風險,也降低近40%大腸癌死亡率。在乳癌方面,統合分析發現乳癌病患病患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增加30%存活率,而且減少復發風險36%。在肺癌方面,這是從13個研究包含99,000人的統合分析發現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增加21%存活率,減少復發風險15%。

肝癌方面,從24項研究包含59,900名癌症病患的統合分析發現比較有無使用他汀類藥物,研究發現使用他汀類藥物者可以降低46%肝癌發生風險,與未服用者相比罹患糖尿病服用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56%肝癌發生風險,肝硬化病患降低64%,而且吃的越久,減少的風險就越多,尤其是fluvastatin、lovastatin及rosuvastatin能夠降低的風險更多。

他汀類藥物不能夠當作預防使用,但是可以減少復發風險。不過最近加拿大多倫多女性大學醫院Husam Abdel‐Qadir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也分析為什麼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乳癌復發風險,可能是可以減少化學藥物及標靶治療對心臟血管的毒性有關的anthrocycline及trastuzumab這類的藥物對心臟細胞造成傷害,引起心臟衰竭。標靶治療癌細胞接受體HER2陽性病患接受抗HER2單株抗體,因為心臟細胞表面也有HER2的受體,因此使用時也會傷害心臟細胞,因此一但病患使用這些藥物,對於病患心臟血管功能的監測非常重要。

加拿大利用數據資料庫分析安大略2007到2017年接受anthrocycline及trastuzumab治療的新診斷早期乳癌病患,平均年齡在66歲以上,共有666名接受anthrocyclin治療且使用他汀類藥物(平均年齡69歲)及390名接受trastuzumab治療的婦女(平均年齡71歲),並且都有相同數量的對照組。結果發現接受anthrocyclin治療且使用他汀類藥物,5年心臟衰竭的發生率是1.2%,未使用者是2.9%,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55%心臟衰竭的風險;接受trastuzumab治療且使用他汀類藥物,5年心臟衰竭的發生率是2.7%,未使用者是3.7%,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54%心臟衰竭的風險。所以接受anthrocycline及trastuzumab治療的病患使用他汀類藥物能減少50%以上的心臟衰竭的風險,因此可能降低了乳癌死亡風險。

他汀類藥物無論目前使用在預防或治療高膽固醇病患都發現能夠減少癌症復發或死亡風險,有一部分人甚至發現可以減少某些癌症的發生,因此使用他汀類藥物應該有它的好處。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