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或髖關節何時該換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隨著社會人口逐漸老化,台灣逐漸進入高齡社會,預估高齡人口已超過14%,意味著將有愈來愈多人苦於關節老化磨損,造成關節疼痛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面臨關節置換之醫療抉擇。隨著這年紀漸長,膝關節的軟骨會逐漸的磨損,當軟骨磨損而逐漸露出其下的骨頭時,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會造成膝關節的疼痛、腫脹、僵硬、活動受限及關節變形。髖關節是人體站立或行動時最重要的關節,主要支撐人的重量,並可以有多方向的活動如蹲、跑、跳、跪、外展、向前彎曲與向後伸展等的動作。然而日積月累之支撐及使用後,使得髖關節成為一種容易退化的關節。在膝關節和髖關節的部分,分別有不同的原因造成關節軟骨的破壞。什麼樣的病因造成膝關節和髖關節的破壞甚至需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以下分別就膝關節及髖關節作說明。
膝關節置換
造成膝關節軟骨逐漸磨損而導致關節變形者,最常見的為退化性關節炎。就字面上意思瞭解,退化性關節炎為老化所導致,加速其時程的進展包含先天O型腿或X型腿導致力線偏移而加速內側或外側之關節面磨損; 或是粗重工作導致關節負擔增加而加快磨損; 或是病人因肥胖的關係導致關節受力增加而加速軟骨磨損。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時程很長,在初期及中期階段可以考慮保守治療包括復健、吃藥、打針等,但若沒有好轉且軟骨持續磨損,從X光片也顯示關節軟骨已磨損嚴重,甚至出現關節外觀嚴重變形,如膝蓋腫大、有骨刺等,則可考慮關節置換手術。韌帶及半月板受傷造成關節不穩定也是常見的病因,十字韌帶及內外側韌帶受傷後,會導致膝關節出現不應存在的滑動,進而導致關節軟骨磨損; 半月板破裂則導致膝關節內之緩衝系統異常,股骨側及脛骨側互相碰撞,加速軟骨磨損; 若沒有及早處理韌帶受傷之不穩定,或是半月板破裂而膝蓋失去緩衝,則隨著軟骨快速磨損,最終也需要換關節,換關節的時機跟退化性關節炎一樣,如X光片也顯示關節軟骨已磨損嚴重,關節外觀嚴重變形,如膝蓋腫大、有骨刺等。外傷性關節炎則是外力導致關節內骨折而關節面不平整,活動時會加速軟骨之磨損,或是受傷當下軟骨細胞因碰撞而受損,進而導致關節軟骨無法維持而逐漸凋零,進而導致關節破壞而需要關節置換手術。膝關節之缺血性壞死通常為自發性,一但發生,壞死之骨頭上方附著之關節軟骨因地基之骨頭壞死,而逐漸剝落,進而造成關節面之破壞,最終也須接受膝關節置換。發炎性關節炎則包含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及僵直性脊椎炎……等,關節發炎時會產生許多發炎物質,進而導致關節軟骨之破壞,通常發炎性關節炎的進展較為快速,若沒有及時抑制發炎反應,關節軟骨破壞殆盡則需要關節置換手術。感染性關節炎則是細菌、黴菌、結核菌等感染,大多與外傷或接受過手術及關節內注射有關,一方面導致關節內的發炎反應而破壞軟骨,另一方面則是病原體本身會破壞組織、軟骨、及骨頭,進而導致關節不可逆之破壞,若未及時清創及治癒感染,關節嚴重破壞後也須關節置換手術。膝關節附近嚴重骨折,若發生在老人,預期將來很大機率會發生外傷性關節炎、或是預期骨折癒合不良機率很高,在避免多次手術的情況下,有時也會考慮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膝關節附近若發生骨腫瘤,則須考慮其良性惡性及位置,若為良性骨腫瘤,通常以切除及補骨手術為主,若腫瘤較大而影響關節面,有時須一併做腫瘤切除、補骨、及關節置換手術; 惡性骨腫瘤若發生在膝關節附近,常為了切除乾淨,一併連關節面都切除,若切除了關節面,則會同時進行關節置換手術。

大腿關節置換
造成髖關節破壞最常見的原因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進而導致股骨頭變形及髖臼軟骨的磨損,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常見的原因為喝酒,酒精除了造成肝硬化之外,也容易造成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第二常見的原因為類固醇的使用,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及僵直性脊椎炎……等,抑制自體免疫造成的發炎現象,常使用類固醇來抑制自體發炎細胞,副作用也會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進而造成髖關節破壞以及需要關節置換手術。第二常見造成髖關節需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原因為退化性關節炎,造成髖關節退化的原因包括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關節夾擊症候群、或是過度使用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 髖關節發育不良若是早期發現,接受截骨矯正手術通常可避免髖關節進一步的退化,但若是關節軟骨已嚴重磨損,則只能接受關節置換手術; 髖關節夾擊症候群包括股骨頭不圓造成關節活動時磨損、髖臼包覆股骨頭過多導致某些角度會發生碰撞而發炎、或是兩者同時發生,若是股骨頭不圓的問題,在關節發炎造成軟骨嚴重破壞之前,若是接受手術將股骨頭修圓,則可避免髖關節進一步退化; 過度使用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一般與年紀老化及活動程度相關,越劇烈的運動或是粗重的工作,越容易導致關節軟骨的磨損及退化。小時候若髖關節發生病變,包括股骨頭骨骺滑脫症(SCFE, Slipped Capital Femoral Epiphysis)、小兒股骨頭缺血性壞死(Legg-Calve-Perthes Disease)、及小兒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等,以上病變若沒有及時處理,常常會造成髖關節的結構異常,造成較早的關節退化而需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自體免疫疾病除了使用類固醇會造成股骨頭壞死之外,若疾病本身造成關節發炎,進而導致關節軟骨之破壞,也會造成關節軟骨的破壞及需要後續的關節置換手術。髖關節之感染性關節炎通常為自發性或是接受過手術有關,自發性之感染性關節炎常與本身免疫力有關,而接收過手術則細菌可能在手術時進到傷口內而造成後續的感染。老人家發生若發生髖關節之股骨頸骨折合併位移,常會建議做半髖關節置換手術,主要原因為老人家的股骨頸骨折常有癒合不良或股骨頭壞死之後遺症,故會建議直接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或髖臼發生骨折,若受傷之時軟骨已嚴重受損,或是骨折無法完全復位,則因關節面之不平整也會造成日後產生外傷性關節炎,以上情形在關節軟骨破壞嚴重的情況下,也須接受關節置換手術。腫瘤發生在髖關節,包括髖臼或股骨頭,若為良性腫瘤,在切除時會一併做腫瘤切除及補骨手術; 若腫瘤範圍較大而影響關節面,則同時會做腫瘤切除、補骨、及關節置換手術; 若為惡性腫瘤,常需做廣泛性切除包含關節面,若切除了關節面,則會同時進行關節置換手術。
 
總結來說,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手術在下列條件下可能需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
  1. 已經痛到無法行走,而且接受保守治療如吃藥、打針、復健等,都沒有明顯好轉現象,而X光片也明顯顯示關節間隙幾乎消失,代表關節軟骨已嚴重磨損,可考慮做人工關節置換。
  2. 從X光片顯示中度退化性關節炎,但是疼痛已經超乎忍受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行動,其他保守治療方法效果又不大時,也可考慮做人工關節置換。
  3. 發炎性關節炎造成軟骨消失,在X光片顯示關節間隙消失且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情況下,也可考慮做人工關節置換。
  4. 關節面因外傷造成破壞,預期將來短時間內會關節軟骨快速磨損的情況下,可考慮在治療骨折時同時做人工關節置換。
  5. 骨腫瘤若靠近關節發生,不管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在切除腫瘤時視情況需要,可能需同時做人工關節置換。

結語
膝關節及髖關節是人體常發生病變且須關節置換的大關節,目前因醫療科技的進步,關節置換手術已改良成手術時間短、恢復時間短、術後疼痛少、且人工關節材質耐用的常規手術,每年在台灣接受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手術已超過三萬例,若關節病變而產生疼痛、動作受限、及活動不變的情況,在保守治療包括復健、吃藥、打針……等方式都無法明顯改善,則可考慮接受關節置換手術。換了人工關節之後,關節就不再疼痛,不必再長期服用止痛藥,也可恢復正常之關節功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