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青少年和年輕人癌症增加可做為我們的借鏡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賓州放射腫瘤學和公共衛生科學助理教授Nicholas Zaorsky助理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是利用監測流行病SEER資料庫中從1973年到2015年癌症的發生頻率及時間變化的趨勢。
研究追蹤了40年15歲到39 歲的497452名年輕人,女性佔了59.1%,白種人佔了79.9%。研究發現這40年之間癌症的發生率確實增加30%了,其中以腎臟癌最多,其次是甲狀腺癌、大腸癌、生殖細胞癌、性腺癌症及惡性黑色素瘤。

每10萬人每年的百分比變化增加了0.537,腎臟癌每年百分比變化男女性分別增加 3.572及3.632。在這40年間,青少年及年輕女性乳癌增加了24.7%,甲狀腺癌增加了16.6%,子宮頸癌跟子宮癌增加11.5%。青少年及年輕男性睪丸癌增加了18.5%,惡性黑色素瘤增加10.2%,淋巴瘤增加9.6%。

美國癌症協會研究員Miller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的報告也發現腎臟癌、甲狀腺癌、大腸癌及子宮癌發生率增加,但是由於甲狀腺癌是因為過度診斷導致發生率增加,其他的癌症呈現增加的趨勢是確實的。雖然癌症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但是大腸癌和子宮癌呈上升趨勢,這兩種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在增加。

什麼原因導致癌症發生率逐漸增加?應該是第一是飲食習慣、第二是肥胖,第三是環境污染,第四是篩檢率增加。例如睪丸癌每年增加1.246可能與暴露於雌激素和黃體素的增加或與吃乳製品有關,因為乳製品裡面可能含有這些物質,另外早產兒存活率提高,還有與吸食大麻有關。而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改變,少吃蔬菜多吃紅肉,缺少運動導致體重增加。

美國39歲以下的年輕人癌症發生率確實增加了30%,台灣也是有相同的處境,最近有報導50%的人體重過重,加上外食族越來越多,吃太多含有致癌物質食物,加上缺少運動,飲食習慣跟環境跟美國越來越相似,所以目前沒有青少年跟年輕人癌症增加的發生趨勢報告,但是至少知道乳癌發生率越來越增加,而且年輕的病人越來越多,所以我們也要加以注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