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到劇烈的運動量可以減少因久坐帶來的健康危害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之前也有很多研究證明久坐容易造成肥胖,因此對健康造成損害,不過如果適當的健康運動可以消除肥胖、維持標準體重,可以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態,是不是有其他方式可以減少久坐帶來的危害呢?
最近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員T.H Chan、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和挪威體育科學學院等機構六大洲的40名科學家利用以往9項研究加以分析編寫了世界衛生組織的「2020年體育鍛煉和久坐行為全球指南」,並發表了此指南。

研究分析發現每天進行30到40分鐘的中到高強度體育活動,久坐者每天進行運動就可以消除10小時久坐對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降低全因死亡率,從事運動例如騎自行車、輕快步行及園藝等都可以。

這次的研究結果與以前世界衛生組織利用健身追蹤器的研究所得到的結果大致相同,每週進行150到30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到150分鐘的劇烈強度運動能減少對健康帶來的危害。

為何要發表這個新的指南呢?因為最近新冠病毒的流行,讓很多國家國民必須待在家裡的時間更長,導致久坐時間更多,澳大利亞雪梨大學體育運動和人口健康研究員Emmanuel Stamatakis認為這個指南公布相當即時,因為疫情的關係待在室內時間較長,久坐缺乏運動會帶負面影響,只能做一些跟以前不一樣的運動,像是把坐電梯改為爬樓梯、和孩子或寵物玩耍、參加瑜伽或跳舞及做家事等,而且最好從小就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這個指南雖然利用9項研究的統合分析,但是對於細節沒有很詳細分析,如各種年齡層的運動量是不是都一樣、各種體重的運動量是不是也都一樣等都需要再進一步深入研究分析的。

總之,跟以往的研究報告一樣,只是因為疫情必須減少戶外活動,但是可以每天在家做中等度或強烈運動,可以減少久坐帶來的死亡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