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部的斷層和X光檢查會增加睪丸生殖細胞癌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也有文獻報導放射線照射跟癌症的發生有關,當然這要考慮到劑量及次數等,例如接受診斷脊椎側彎的放射線頻繁檢查會增加乳癌的風險,而檢查牙齒X光頻繁照射也會增加甲狀腺的風險,頻繁使用斷層攝影對於孩童的增加風險更大,會增加腦癌及白血病的風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的意外事故確實也增加了當地小孩發生甲狀腺癌的風險。
因此頻繁接受下腹部的斷層、X光檢查或鋇劑灌腸攝影有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嗎?最近美國Pennsylvania大學Katherine Nathanson醫師的追蹤研究給了我們一些答案。

睪丸生殖細胞腫瘤是15-44歲的白人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在過去的三、四十年中的發生率一直慢慢上升,已經從1975年每十萬名男性中3人上升至現在的每十萬名男性中的6名,增加了一倍。

研究一共追蹤了315名罹患睪丸生殖細胞腫瘤的男性病患,和931名來自醫院和一般民眾當做控制組,結果發現照射3次或3次以上斷層或X光檢查,會增加2倍睪丸生殖細胞腫瘤的風險;接受過3次或3次以上鋇劑灌腸攝影會增加4倍風險,因此頻繁接受下腹部的斷層、X光檢查或鋇劑灌腸攝影會比一班人接受更多輻射,導致風險增加

但是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主任David Brenner卻提出相反意見,他認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廣島及長崎原子彈爆炸後的倖存者並沒有增加睪丸生殖細胞腫瘤的風險,另外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病患要頻繁接受放射線也沒有提高這類的風險。

放射線治療可能對於大部分人不會產生致癌風險,但是對於少部分敏感的病患可能就會增加風險,所以接受下腹部斷層或X光檢查時,放射科醫師就主張利在睪丸附近用鉛板擋住放射線,但是真正調查結果只有25%的醫師這麼做,所以一旦要接受下腹部的斷層、X光檢查或鋇劑灌腸攝影時,如果睪丸附近組織是不用檢查的話,建議可以用鉛板來遮住睪丸附近組織以減少睪丸生殖細胞腫瘤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