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使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會損害腎功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然後TKI第一代及第二代問世後,10年的存活率可以達到80%以上,使用TKI的臨床症狀雖然會出現疲勞、睡眠障礙、憂鬱症及下痢等,但是因為可以讓病患長期存活的藥物,病患大部分都能接受。然而長期使用TKI會不會引起其他慢性的不良反應呢?
倫敦西北大學醫療保健NHS Trust的血液學家Richard Hinton博士追蹤了50名病患,這些病患都使用TKI標靶治療抑制劑,研究分析了病患腎功能,在最初的3年是每3個月收集一次,此後每6個月收集一次,直到10年。

總共包括56名病患,平均年齡為48歲(12到77歲之間),43人接受接受imatinib治療,8人接受nilotinib治療,3人接受dasatinib治療,2人接受bosutinib治療,平均治療時間為72個月。結果發現病患腎功能慢慢低下,尤其是接受第一代imatinib藥物治療。

那使用imatinib要不要停藥呢?在前幾年有報告指出如果使用TKI抑制劑達到分子生物學完全緩解,也就是說超過一萬個細胞沒有看到一個壞細胞的白血病能夠長達兩年,有40%的病人可以不需繼續使用,而且其他的60%病患復發後再使用TKI可以達到原來緩解狀態。

美國Wisconsin大學醫學院Atallah博士追蹤172名慢性骨髓白血病病患,經果長期使用第一線及第二線標靶治療後,利用分子生物學檢測皆達到陰性,這類的病患停藥3到7年仍然有50%病患達到緩解且沒有復發,42個月的追蹤,有60.8%的病患達到緩解,因此從這個資料來看,一旦病患有腎功能損害,可以停藥,不旦可以減少臨床症狀,也可以減少減少腎功能損害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