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乳房重建,妳不可不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乳癌是由乳房組織發展成的癌症,同時乳癌也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的第一名。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國人乳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從100年乳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中64.28人 ,到105年增加為每十萬人口中72.99人 )。乳癌發生的原因很多,致病因素與遺傳因子、女性荷爾蒙、環境賀爾蒙、生活習慣及環境曝觸等均有相關性。經診斷為乳癌後,依照各種狀況已有不同的配套治療;目前仍有部分病人須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國外文獻報導,利用「乳房重建手術」,除了能重建失去的乳房外,也能穩定情緒、降低病人的焦慮以及改善生活品質,兼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重建手術不同於一般的美容手術,需要病人與醫療團隊密切配合,除了考慮疾病的治療外,病人的期望及心理狀況,也應列入考慮。
為何選擇接受乳房重建?
亞洲女性罹患乳癌平均年齡較西方國家年輕10歲左右,失去乳房對於年輕女性來說,其心理及自信心的衝擊更甚於身體表象的缺損。國外文獻報導指出,利用「乳房重建手術」,除了重建失去的乳房外,也能穩定情緒,降低病患焦慮,兼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

乳房重建會不會導致乳癌復發?
過去,歐美的乳癌治療專業醫師一般都建議病患在乳房切除手術後兩年皆沒有局部或全身復發的情況下,才進行乳房的重建手術,但近年以來,因為患者的需求和對乳癌腫瘤生物學的重新體認,許多醫師對局部復發率較低的患者建議於乳房切除手術的同時,進行立即乳房重建手術。這種新觀念及手術彌補了不想或無法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患者的遺憾,在慎選患者的各醫院報導中,其局部復發率並沒有統計學上有意義地提高,同時研究發現乳房切除術合併立即或延遲性乳房重建對乳房全切除後降低心理創傷有非常大的助益。

乳房重建會不會影響後續乳癌的追蹤及復發?
一般來說,乳癌的復發有較高的機會在表淺處,有四分之三是在皮下脂肪,這些皮下脂肪因為可以觸摸得到,每個月的自我檢查或醫師的例行檢查通常可以發現,另有四分之一的復發是在深層,位在肋骨之下或肋膜及肺部,這些復發則必須經由骨骼掃描或電腦斷層才能偵測出來,重建並不影響檢查的準確。國外研究統計亦指出,進行乳房重建並不會影響腫瘤局部復發率跟全身性轉移率。

何時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可分為二種:1.立即重建;2.延遲重建。立即重建可減少手術次數及住院天數,但由於未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所以需多一些時間與病人溝通,使病人在心理與生理上都有充分準備才行;延遲重建,病人的心理大多已有充分準備,且大多完成乳癌治療並已穩定病情,雖延遲重建,其術後滿意度也不錯。

乳房重建手術有幾種方式?
乳房重建手術的種類各式各樣,包括以自體組織重建、以植入物重建,以及同時以自體組織與植入物重建等方式。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進步,還發展出利用自體脂肪移植來進行乳房重建。簡單來說,利用自體組織可以重建一個觸感較柔軟且外型較自然的乳房,但手術困難度較植入物重建來得複雜,手術恢復期也較長。當然不論那一方式重建,都必須在術前進行審慎的評估與討論。沒有單一完美的乳房重建方法適合所有的病人,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義乳重建跟義乳隆乳一樣嗎?
植入式義乳即是俗稱的鹽水袋或矽膠。以義乳為主的重建依照是否可以保留皮膚及乳頭乳暈分為一階段及兩階段重建,一階段重建因爲皮膚、乳頭乳暈完整保留,可以直接將義乳植入;若皮膚及乳頭乳暈無法完整保留則重建需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植入組織擴張器,在門診追蹤時逐次注入生理食鹽水以增加皮膚的面積。直到皮膚下的容積達到足夠的大小,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取出組織擴張器並置入義乳。

需要立即返回職場,哪一種重建方式比較適合我?
植入物(義乳)重建手術,適合想要盡快返回職場的年輕婦女或不想增加身上傷口的族群。雖然植入物的外型及觸感比起自體組織來說較不自然,但手術時間較短且簡單,術後恢復期也較快,對於年輕的職場女性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自體組織重建是要用移植身上哪裡的組織呢?
自體組織重建是將自己身上的組織(稱做皮瓣)包括皮膚,皮下脂肪,甚至肌肉及其血液供應,從身上其他的部位轉移到前胸,製造乳房的形狀。最常利用的位置包括下腹部、大腿內側、臀部或後背。傳統的腹部皮瓣手術需利用部分的腹部肌肉,因此會導致腹部無力或是腹部疝氣、小腹突出的狀況。現在大多利用顯微手術,將腹部皮瓣取下後轉移到前胸,利用顯微鏡將血管與前胸血管吻合。避免了腹部肌肉的缺損,也減少了腹部的後遺症。

未來有懷孕的打算,適合用下腹部重建乳房嗎?
目前自體組織重建乳房的首選方式是以移植下腹部皮瓣(下腹部的皮膚及皮下脂肪)為主,手術後下腹部在恥骨上方會多一道傷口,腹部後遺症如腹部無力及疝氣依照手術方式的不同約為3-15%。對於未來有懷孕打算的年輕女性,如果擔心腹部後遺症的風險,可以選擇身上其他部位像是大腿內側、臀部或背部來重建乳房。當然不論那一方式重建,都必須在術前進行審慎的評估與討論。沒有單一完美的乳房重建方法適合所有的病人,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可以用抽脂的脂肪來重建乳房嗎?
脂肪移植是將身體各部位的皮下脂肪經由抽脂手術抽出,並當作是填充物來填補組織缺陷。近年來,由於脂肪移植的廣泛應用,也有醫師利用移植的脂肪重建乳房的外型,但脂肪移植有存活率不等的問題,有時需多次手術。另外,有研究指出脂肪中的脂肪幹細胞會增加乳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然而臨床統計上並沒有發現接受脂肪移植的病人有較高的乳癌復發或轉移。自此,脂肪移植與乳癌的關係仍然是醫師與學者希望釐清的問題。

重建後的乳房有功能嗎?
乳房重建可選擇的方式雖多,但不論是以自體組織或以植入物重建乳房,都只能儘量相似於對側乳房外形,並無原本乳房的功能。重建後的乳房無法哺乳,同時感覺也較遲鈍。

乳頭、頭暈能保留嗎?
在有經驗的多專科整合團隊下,對於術中乳頭乳暈後方冷凍病理檢查未見癌細胞侵犯的病人,可以接受乳頭乳暈保留式全乳切除手術搭配立即乳房重建。甚至可以透過內視鏡或是達文西 機械手臂輔助完成全乳切除手術,減少乳頭乳暈壞死機會及疤痕長度,提升外觀滿意度!

若無法保留乳頭、乳暈,可以重建嗎?
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進行乳房重建,都可以接受後續的乳頭和乳暈的重建。重建的時機,通常需等待乳房重建手術整體外形完成後至少六個月後再做;乳頭和乳暈重建的方法亦有多種,一般而言都可達到滿意的外觀。

乳房重建手術保險給付嗎?
目前乳房及乳頭、乳暈重建手術為全自費手術,健保並不給付。另外可以向私人保險公司詢問是否給付。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