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研究證明抽菸會導致增加腦出血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而最近的以雙胞胎作為對象的研究發現SAH與抽菸有關,為何要使用雙胞胎來做研究呢?因為異卵或同卵雙胞胎有全部或一半的基因一致,因此對於評估遺傳因素或環境因素更能確認及有價值。
最近芬蘭的Rautalin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追蹤了1976年到2018年一共有16282對同性的異卵或同卵雙胞胎,而且收集了這些參與者吸菸、喝酒、高血壓、運動鍛煉情形、體重指數和教育程度等資料,並且找出死於SAH的參與者,來研究造成SAH死亡的相關因子。

經過42年的追蹤,結果有120人死於SAH,其中有兩對雙胞胎的兩人都死亡,剩下的116人都是其中1人死於SAH,另一人死於其他原因、失聯或研究結束仍然繼續存活。

研究發現,從116人與死亡的2對發現有抽菸者比沒有抽菸者,增加SAH死亡風險增加的3.33倍;不抽菸的雙胞胎有46對,而抽菸的雙胞胎有60對,互相比較的結果發現,抽菸者比沒有抽菸者增加SAH死亡風險增加6.33倍。

所以抽菸的確與SAH有關,以雙胞胎的比較分析更能夠確定相關性,這是一份很好的研究,希望將來更能夠加以分析抽菸與癌症的關係,因為雙胞胎在西方人發生率比較高,而東方人比較低,因此西方人數較多,較容易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