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生物會導致口腔鱗狀細胞癌的發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些細菌為什麼會引起癌症呢?因為細菌會引起口腔或腸胃道的慢性發炎反應,長久下來就會引起癌症。另外有些細菌本身會刺激癌細胞增生。此外有一些細胞本身的產物會變成致癌因子,會引發正常細胞變成壞細胞。
頭頸部癌在台灣的發生率節節升高,其中以口腔鱗狀細胞癌佔多數,以前都認為與抽菸、喝酒、檳榔或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有關,但是口腔裡面的細菌也是不是可能會引起口腔鱗狀細胞癌?以前的研究指出口腔的細菌也可能會引起腸胃道癌症,但是會不會也引起口腔內的癌症,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在去年的研究已發現口腔內的細菌可能引起胰臟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等。其中最顯著的例子也是影響人類健康最大的是幽門桿菌,幽門桿菌會引發胃癌或胃淋巴瘤。

在流行病學的調查研究裡就發現牙周病與口腔癌有關,但是真正的作用機轉不是很明顯,在動物實驗上也證明乳酸菌素(在食物防腐劑裡面常存在)可以減少口腔癌的發生並延長小鼠壽命,乳鏈菌肽對發生口腔癌的牙周病原體具有抗菌作用,但目前尚無完整的研究。
美國加州大學Kamarajan和他的研究團隊假設了牙周病原體(齒垢密螺旋體)可能會通過特定宿主與細菌交互作用而促進口腔癌的發生,而利用細菌素/乳鏈菌肽療法可以抑制這種反應發生。

因此他們從事了一系列的研究來證明這個假設,富含牙周病原體會影響癌細胞微環境,會促進口腔鱗狀細胞癌遷移及生長,導致發生侵略性的口腔鱗狀細胞癌。而乳鏈菌肽可以改變口腔鱗狀細胞癌的介導及作用機制,抑制口腔癌的發生,因此作者認為乳鏈菌肽可以做為抗菌劑和抗癌劑的潛力。

也就是口腔癌除了抽菸、喝酒有關外,還跟口腔內的細菌有關,會導致癌細胞轉移增生,而且惡化,不過也發現到乳鏈菌肽可以抑制這種反應,將來可以利用乳鏈菌肽來抗菌及抗癌。
因此口腔衛生非常重要,台灣的口腔衛生並沒有做得很好,很多人都有牙周病,口腔內如果有不好的細菌,不只是有牙周病,還可能會致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