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胃癌死亡率減少但大腸癌死亡率增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英國倫敦大學Majid Ezzati博士利用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估計數據包含全世界176個國家及地區的至少20萬居民的年齡、性別及死亡原因加以分析,希望在2015年至2030年減少三分之一因為非傳染性疾病的早死人數,促進全球健康福祉,這些非傳染性疾病的死亡原因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通稱為NCD4。
NCD4在胃癌、缺血性和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心臟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早死風險下降速度最快,在胃癌方面,男性在45個國家(25.6%)的的死亡率下降最快,而女性在40個國家(22.7%)死亡率下降最快。而大腸癌、肝癌、乳癌、攝護腺癌及其他癌症導致早死的風險下降速度緩慢。

在超過50%的國家及地區,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逐漸上升,而男性是大腸癌、攝護腺、肺癌。因各種原因早死中位數年變化率,女性肺癌每年增加0.2%,出血性腦中風每年減少2.5%,而男性的大腸癌每年增加0.5%及減少1.5%的出血性腦中風風險。

胃癌的致病因子包括幽門桿菌感染可用抗生素來治療、飲食習慣方面,現代因為冰箱等冷藏設備的出現,醃漬品減少而使罹患胃癌人數減少;另外家族遺傳病史方面,從表觀遺傳學來說,如果有飲食良好的習慣及減少幽門桿菌感染,就可以避免及減少下一代罹癌。

而大腸癌在年輕族群中發生率急劇上升,過去10年每年以2%的速度成長,少抽菸及少喝酒也都能預防及減少非傳染性疾病相關的死亡。

在2030年前減少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的目標,目前在亞太地區、西歐、大洋洲和加拿大等高收入國家NCD4死亡率風險最低,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如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及中亞和東歐的男性死亡風險最高,因為經濟問題及傳染病如流感、冠狀病毒等造成風險提高。另外要減少癌症,就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治癒率就能增加。
台灣的醫療水準也追上先進國家之林,因此早死風險大大降低,雖然胃癌發生率也慢慢下降,但是大腸癌發生風險仍然居高不下,如何減少大腸癌發生是將來重要的課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