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性也應施打HPV疫苗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Moores癌症中心的Califano醫師最近提出的研究報告發現美國年輕白種人男性近幾年來口咽癌發生率急速增加,在2016年口咽癌每年病例數為20,124,預測在2030年會達到30,000人,其中有25,000為男性,因次他呼籲1955年後出生的白種男性要特別注意。
而HPV陽性病患更容易罹患口咽癌早在2011年就有研究報告了,發生口咽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4.4倍。後來的研究發現越來越嚴重,引發口咽癌速度比HPV引發子宮頸部更為常見,可能是與性伴侶有關,陰道性伴侶和口交伴侶彼此感染,導致頭頸部癌症發生,再加上使用大麻,發生情形日益嚴重。

因此Califano醫師鼓勵接種HPV疫苗,因為頭頸部癌在初期沒有疼痛感也沒有症狀而被忽略,HPV引發的頭頸部癌比起一般常見的頭頸部癌更早發生10年或20年,而且因為無痛無癢,導致較晚診斷出來,而且會侵襲口咽的廣泛區域如舌扁桃體、鼻腔、鼻咽和下嚥,除了外科手術治療外,可能必須要更積極的治療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幸好這種癌症對放射線治療療效很好。

至於HPV如何預防呢?一種是教育年輕人如何預防HPV感染安全性行為的重要。另外就是HPV疫苗的注射,年輕女性應該注射HPV疫苗,日本希望青少女都能注射疫苗,但是極少數人發生嚴重副作用,因此目前不硬性規定注射。現在注射疫苗都只注重女性,但是男性的HPV感染才是一個危險族群,不只是女性應該注射,年輕男性也應該注射疫苗,來預防頭頸部癌的發生。

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癌症僅次於乳癌的癌症,在東南亞是女性癌症發生首位,因此國民健康署推行女性每年接受子宮頸癌篩檢,在2008年後才發現子宮頸癌與HPV有關,因此開始鼓勵一般女性接種HPV疫苗跟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現在更鼓勵年輕男性接種HPV疫苗。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