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會增加罹癌風險及減少壽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如何去判斷空氣污染呢?主要利用PM 2.5(Particulate Matter 2.5)細微顆粒物的空氣動力學直徑≤2.5µm,會被吸入肺部深處,甚至是肺泡囊,在肺泡囊中發生氧交換,進入人體。長期累積下來會影響健康,甚至導致癌症發生。
在2017年,全球人口加權平均年平均PM 2.5濃度是46 µg / m3,比起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的空氣標準是10 µg / m3還要多4倍,全球有92%的人口生活在超過PM 2.5濃度標準的環境中。在中國、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及奈及利亞這些國家,大部分的人口都暴露在超過世界衛生組織PM 2.5濃度最高上限的35 µg / m3的環境中。

近年來也有多篇研究指出空氣污染會增加癌症發生及減少壽命,西班牙巴賽隆納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Turner博士所帶領的歐洲團隊研究發現全世界每年成千上萬的肺癌死亡主要與PM2.5的空氣污染有關,肺癌是全球最常被診斷的癌症,也是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2018年估計有210萬人新罹患肺癌和180萬人死亡,佔所有新診斷出癌症的11.6%和占所有癌症死亡的18.4%。

在北美洲及歐洲所進行的14個室外空氣污染研究結果進行統合分析發現PM 2.5濃度每增加10 µg/m3會增加9%肺癌發生或死亡的風險;在9個PM 10濃度研究統合分析發現PM 10濃度每增加10 µg/m3會增加8%肺癌發生或死亡的風險。

空氣污染除了肺癌有關,也跟其他癌症有關,如頭頸部癌、腸胃道癌症、泌尿科癌症、婦產科癌症及白血病有關,但對於膀胱癌或乳癌目前研究仍有限。

2020年德國Jos Lelieveld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的報告,利用大氣模型來計算全球PM2.5和臭氧污染,結合全球暴露死亡率模型資料來分析全球因為環境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死亡率,推算在2015年因為空氣污染所造成的特定疾病死亡率和預期壽命損失,空氣污染主要可以區分成兩種,一種是自然(包括野火及沙塵),一種是人為排放(包括化石燃料的使用),結果發現全球空汙造成880萬人死亡,預期壽命減短了2.9年,比估計值多了兩倍,超過抽菸引起的死亡,也超過暴力(如戰爭)引起的死亡。

近一步分析發現,全球平均死亡率約為每年每10萬人120人,在東亞每年每10萬人中高達196人,歐洲每年每10萬人中為133人,但是控制人為污染可以增加壽命,像是工業、交通運輸排放等,而如果沒有化石燃料排放及控制人為排放物質,全球平均預期壽命將增加1.1年和1.7年。

空氣污染已經是全球嚴重的污染問題,不只是會增加癌症發生,空氣污染也會增加其他疾病的發生,如心臟血管疾病等,導致減少壽命2.9年,所帶來的死亡超過因為所有形式的總和的暴力行為也才減少 0.3年。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