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的糖尿病患者改變生活方式減重可降低相關癌症的發生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以往的研究將大量病患的資料利用觀察性或回溯性研究來分析,但是很少有前瞻性的研究,最近一份前瞻性的研究從12年前就開始,從這份研究可以給我們解答。
美國Maryland島Johns Hopkins大學Hsin-Chieh Yeh博士和他的團隊進行名為「Look AHEAD」的試驗,將4859名第二型糖尿病病患伴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經過10年規劃干預生活型態,分成兩組,一組利用減輕熱量吸收及運動,來減少7%的體重;而另外一組參加糖尿病支持和教育團體,並沒有硬性規定改變生活型態。研究目標是了解兩組的總體癌症發病率、與肥胖相關的癌症發病率及與13種癌症任何一種與肥胖相關的癌症死亡率。
 
在最初6個月中每個禮拜追蹤一次,之後的6個月每月追蹤3次,在2到10年每個月有兩次定期聯繫與評估,經過非常嚴謹的追蹤後,加以分析積極的干預生活型態這組與控制阻只參與糖尿病支持和教育團體,結果發現整體引發癌症風險與死亡風險並沒有改變。
 
在第1年時,干預生活型態組與支持團體組的體重減輕差異為7.9%(-8.6% vs. -0.7%),經過12年後,只有差距1.9%(-6.5% vs. -4.6%)。而在11年後,兩組癌症的發生率並沒有差別,因為體重引起癌症發生,兩組也沒有區別,兩組的癌症死亡率也沒有區別。
 
從觀察性的研究得知體重過重與13種癌症有關,但是從這份前瞻性的研究來看,卻發現肥胖與癌症發生率、死亡率都沒有關係,但可能與研究的參與者過少有關,雖然最初研究有4859名,但是經過11年的追蹤,最後只分析了684人,332人是干預生活型態,352人是參與支持和教育團體組,收納受試者太少可能造成分析結果誤差。
 
無論如何,體重過重或肥胖與癌症確實有關,雖然只是觀察性研究,但是應該可以相信,另外青春期或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或影響成年後癌症的發生,因此維持正常體重很重要。


近期更新